勇於拒絕,真誠表達(續)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延續上篇,為什麼人們不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呢?可能來自童年經驗及整個社會的意識。
我從小就有個疑惑:為什麼我說真話被罵,說謊的人反而沒事?後來知道,人的天性就是趨吉避凶!為了不挨罵,有人選擇說出大人想聽的話,而不習慣說謊的人,就乾脆選擇不說話。
當一個年幼的孩子被責罵時,總覺得自己做錯了。他判斷是非的標準,都是看家長的臉色。他怎能忍受自己做錯事而不被父母喜歡呢?他肯定會將真實的自己隱藏起來,只為討父母的歡心。
也許年幼時,我認為自己說真話是做錯了,只因為大人不喜歡聽,或會帶來不好的後果。但內心仍是不平、委屈的。
圖片取自網路
平心而論,說真話的人何錯之有?為何罵人的人無法接受別人真實的模樣呢?因為我們的教育傾向於責罰錯誤(跟別人不一樣就是錯),而不是鼓勵誠實、容許試誤,他們也是這樣被對待的長大的啊!
受教經驗,會無意識地被複製,進而影響人我互動的經驗。但如今,我們可以把世代承襲的包袱卸下了!希望透過這樣的看見,我們可以在每次的表達中,選擇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
不論對方反應如何,記得對自己說:這不是我的錯,只是我們想法不同罷了!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