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臉書是一個聽法、聞法的地方(一)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廣論教我的事:臉書就是一個聽法、聞法的地方,過去在網路上許多地方,很多網友因為我的言論引發和我爭辯,以致於到最後封鎖我。因此善知識有那麼容易傳播嗎?現在我重新開啟這個議題,回頭看看過去我在寫教育議題的文章,認同者多,覆議者少,認同者多,行之者少。善知識的傳播不在於我的文章,而是在於社會大眾的起心動念。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的是如理思惟,行六波羅,四聖諦智,八聖道支的行軌。我先從聽法,聞善法開始,有一點像古文觀止,儒家裡的「心定,三思而後行」之感,觀其行,聽其言,然後行。止於心,觀於行的生活態度。
我們每天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章,這些社交網的動態就是聞法、聽法,隨著網路時代的進步,社交網路越變越多,不管你是在哪一個領域都是在聞法,聽法,有時候我們會發現當我們發出一個訊息時,會得到一部分人得認同,也會讓一部分人不認同甚至攻訐毀謗你,這些心情參雜在自己的內心裡,其實這就是修行,是修行人修道的一條路,假如能夠把在各種生活社交網上看到的、聽到的作為一種思考行為的表現,然後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來這樣叫講法,傳遞善知識,達到社會人人都能夠和平相處,社會安定和樂,沒有惡業產生,不再有地獄之苦的鬼滅之受,這就是佛陀世界。
我們每天打開臉書,推特等這些網站都有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生活訊息,這些訊息真假我們很難去得知,加上現在通訊軟體Line和微信的傳播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了,得到的生活區域越來越寬了,但是我們的心距離越來越狹窄了,因為在這些高科技傳播底下我不知道大家所要表達的訊息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同時我也不知道在這些訊息的背後是否對自己有利,有時候看起來對自己有利,其實是在傷害自己,有時候看起來是傷害自己,反而變成拯救自己的一個利器,因此高科技下的傳播方式開始讓人有了一種重新檢討的方式,那就是運用判斷,要如何判斷,如何辯解判斷事情的真實性,這就是需要智慧。一個智慧的產生不是在網路上強行辯解勝利得到的,也不是強行辯解自己的主張獲得認同,運用智慧讓事件衝突變得更加得到合理合善的方式解決,這樣才是聞法思惟的處事方式,老實說現在我還做不到,因為我還在思惟模式下漸行產生智慧的樣子,也就是說我還不夠有智慧去處理事件的紛爭。
要如何產生智慧敘說善知識傳法,關鍵在於心,我的心能不能不用五想所見所思之聞來起動念和意念,造成一時上的惡念產生,遠離了善念之意志,這是我目前要做的,這也是我學菩提道次地廣論的目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