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度的奇幻旅程#2 【如何擺脫控制狂】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控制狂的相遇

二十多年前,初出社會不久就從台南北漂工作,在異鄉認識了前男友,很快的,我們同居了。同居半年後,我們的問題接二連三的浮出枱面。
當時的我對他的感覺是又愛又恨。因為他總是能掌控我的情緒,即便這一秒在生氣,下一秒他可以讓我大笑。
除了輕而易舉的控制情緒以外,還會干涉我每天上班的衣著。
參加公司聚餐,他要求我每隔十分鐘就打電話給他報備一次!不然他就會狂叩,甚至直接跑來現場。
吃一頓飯下來,我一直離開座位打電話,讓同事與主管們相當傻眼。
面對這種極度控制欲的人,我不敢當面提出分手。
後來,他劈腿了!女生也懷孕了!
我真要感謝那位女生,因為犯了無法遮掩的錯誤,才能讓我順水推舟的離開一個恐怖情人。
事實證明,被控制不代表被愛。
他在控制你的同時,或許正在跟別的女人滾床單呢!
有些人的控制欲特別強烈,總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掌控之中。
我們的身邊,經常會有這樣的人。
在職場,連你幾點睡覺、回家後都在做什麼都要管的主管、或者是家裡的皇太爺或皇太后....
他們的要求令人感到莫名其妙,拒絕要求怕得罪對方,配合又覺得不耐煩,也怕往後的日子更是一個無底深淵。

如何擺脫控制狂

權杖六逆位

接受失敗,做好跌倒的準備

所謂控制,就是有人希望你能夠服從他的意志。在過程中,可能藉由滿足虛榮心,來讓你服從他的要求,實際上,這是一種條件交換。
因為你的服從,可以讓你在表面上獲得讚美與成就。
這樣的成就,是虛假的,甚至只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當你不再服從的時候,如幻泡影、美夢破碎。
虛假的夢境,早點清醒是好的,否則愈陷愈深,愈不可拔。待你恍然大悟時,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才能交換被控制的命運。

為什麼會有控制狂

大部份的控制狂都是源自於成長過程中的不被愛與不被滿足所造成的不安全感。所以他們害怕失控、容易焦慮,希望透過控制別人來得到自身的滿足。
因此,想要擺脫控制狂並不難,只要明白他們的內在其實比你更脆弱,更需要被認同,只要掌握這個大原則,運用一點同理心,也可以在避免衝突的前提下,大聲說不。
如果您的周遭也有類似的經驗,歡迎留言分享~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可email給我哦~ 
[email protected]
以愛之名,從慈悲出發,讓我們一起到達智慧的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