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談筆記|控制狂的自以為是—我想控制的其實是我的人生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身邊開始有人說我是個控制狂,或許我是真的有那麼點希望他照我的意思做吧!但我從來沒有想要控制任何人。」
小樺坐在我的面前,緩緩地說著別人對他的不實指控,他認為自己下的任何指令,都是為了讓他人擁有更好的生活水平。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OOO總是不能為我多想一點!他都不知道我過得有多辛苦,你以為我真的想吼他?吼他我也很累欸,如果他能這樣做就可以省下很多的麻煩,我一點都不想管OOO到底想怎麼做,只要他不要干擾到我!」—小樺這麼說
後來我才知道,他看什麼都覺得不順眼,任何不按照他邏輯進行的,他都不順眼。路人的穿著打扮、別人的言行舉止、朋友的生涯規劃,全部都要伸手管一下,或許因為他擁有最美好的人生,所以想要生活的一切都一樣美好吧?
「我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待在這個地方,過著我一點都不想要的人生,可以選擇的話我才不要這樣鬼混!可是我不能走啊,我走了之後要面對的問題更多,難道你要幫我解決嗎?」
原來,要小樺面對生命中的不安實在太困難了,所以只好將手伸進別人的生活裡,才能減少時間去思考自己的不安,反正我是因為不得不才變成這樣的,其他人都擁有改變的機會,如此不知足真的是太可惡了!
「你知道嗎?突然有一天我的世界就不一樣了,我沒有辦法阻止我親人生命的逝去,從此以後我的家不像家,我的生活宛如失速的列車,朝著出軌的方向前進」
小時候的他跟著媽媽在各個城市流浪,媽媽手上牽著他,手上還抱著一個妹妹,就這樣有一餐沒一頓的,直到有天在親戚的房子住了下來,可房子始終不是自己的,哪天有個人叫自己滾出去,就只能乖乖地離開這個看似安心的家,這些安全永遠都不是真正的安全。
過往的人生總是太失控,開始學著關注自己的人生(雖然總是關注錯地方),以自己的需要為優先,因為跟同一屋簷下的這些人比起來,我的人生比你們穩定多了,你們都應該按照我的期待走,我非常愛你們,但我討厭抓不住你們的感覺。
習慣控制他人的人總是會帶著一種「我好,你不好」的眼光,甚至還會理直氣壯地認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啊!」的悲壯情緒,能幫他人改善缺點能夠帶給自己強大的成就感,全然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啊!
擁有「控制狂」性格的人,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不由自主的控制欲,氾濫的使用情緒勒索當成自己的手段,然而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自我防衛的行為」,目的是為了保障自己能夠持續地被愛、有安全感,不再感受生活失控的處境。
在童年時期遭受到重大創傷的孩童,在自我意識發展階段會遭到破壞,以致他們對於被愛的感受邏輯遭到扭曲。控制狂的行為也被歸類在複雜性壓力後創傷症候群之一。
我要的是我可以掌控我自己的人生
也許你在一段關係中感覺到自己被控制著,不管是要求按照他/她的方式擺放物品,或是在他/她規定的時間內做被要求的事情等等,這都是一種「希望事情在我可以接受的狀況下發生」的求救訊號。
如果你是被控制的,你可以這樣做:
請你用著穩定且平和的語氣讓你的伴侶知道,不管你接受或不接受,都不會影響你對他的愛,他/她在你的身邊「非常安全」!
如果你是控制他人的,你可以這樣做(這很重要會考):
好好的檢視自己堅強外表下的陰影與真實的渴望!思考是什麼樣的渴望讓你需要用如此強的手段來獲得,然後溫柔的讓你的伴侶認識你真正的不安!
生活正是因為無法時時刻刻都在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發生,才會激發出更多的情緒和可能,強硬的手段也許保護了你好一陣子的人生,那是我們好不容易才擁有的生存法則,但此刻的你已經長大了,請好好擁抱自己的過去,讓內在小孩明白「現在的你非常安全,你已經有能力可以克服這些失控的過去」,面對自己內心陰影,才能看見陰影背後的陽光,透露著的正是別人搶不走也跑不掉的肯定。
延伸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