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定位自己,找到有相同願景的夥伴,組成「最小戰鬥單位」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匠、總管、行腳商人可以組成最小戰鬥單位

【角色不明卻什麼都會,容易成為打雜的角色】

過去,我會去學習各種技能,我能夠主持、也能夠寫企劃、能夠提案報告、也能夠擬定工作執行的SOP,最後,我的職涯發展卡關,因為我沒有明確的定位,雖然什麼都會做,但往往被派去打雜,因為這樣我才能在狀況發生時,成為馬上去補洞的人
這樣的角色既不會讓人留下印象,甚至連你自己的老闆也會覺得任何人都可以取代你,因為其他人的角色定會比你明確多了,所以我們要找到明確的定位,才能有所發揮,讓人有明確的印象,就算要補洞,也會去補高層次的洞,而不是被派去打雜

【有明確的願景,認同彼此角色,才能永續運作】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給了我們「最小戰鬥單位」的明確分工:工匠、總管以及行腳商人(詳見上一篇文章:《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找到自己的角色路線,就不怕被市場淘汰),從生產到販售到管理,正好可以組成一個完整的分工合作模式,當我們的團隊裡有工匠打造出好的產品、有行腳商人負責推廣產品,然後有總管掌控營運與策略,大家就能各司其職,發揮自我特長
不過,在分工合作這之前,有兩個前提:第一,大家都是為了同一個願景、大方向或最終目的而聚在一起第二,大家都能知道並且認同彼此的角色的重要性
有明確的願景,很多人不在意,但卻非常非常重要,這就是為什麼世界首富伊隆‧馬斯克在收購Twitter後,要進行大規模的裁員,因為他知道,要留下能夠認同新的理念-「言論自由」的夥伴,才能打造出他心目中的新Twitter,有了明確的方向,大家知道要去哪裡,才能夠走出抵達目的地的道路
彼此的角色沒有誰輕誰重,行腳商人會創造業績,但沒有工匠就沒有好的產品讓商人賣,工匠和商人之間追求的可能不同,在中間讓兩者達到共識,同時分配資源,讓大家的合作可以永續運作就是總管的重要性,而不是創造業績的業務說話很大聲,技術和生產要配合輔助業務,然後管理者淪為人人可取代的小小行政,認知到彼此角色的互補與協作,我們才能安心地去做自己擅長、喜歡的事

【發揮長處,不足的部分找夥伴!】

當我們只關注自己時,便會希望自己就能是最小的戰鬥單位,但這其實不切實際,因為這樣我們會思考「要如何補足自己的不足和短處」,便會事倍功半,反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也不知道該怎麼運用我們學到的技能
其實我們更應該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去成為頂尖的工匠、總管和行腳商人,而短處的部分,可以去找到有相同最終目的、相同願景的夥伴,如此一來,我們更能知道夥伴們對彼此的重要性,更加珍惜彼此的能力,這樣分工合作的最小戰鬥單位,更能永續運作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