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麵包與唯識學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印象派大師莫奈畫的《花式麵包》,圖片來自網路
有麵包機代勞以後,做麵包變成優雅樂事,不再弄得一身狼狽,只需偶爾充個下手,恭立在旁為「大廚」添粉遞水。手一閒下來,腦袋就動了,想著這筆投資挺划算,購買前做足了比價,優惠不少,試算一下,一個月做上十個麵包,機器又堪用五六年甚至如果我善懂愛惜,能支持更久,機器成本就會被歲月攤還,最後幾乎可以不計!難怪分期付款機制大受歡迎,不像一次付清那樣心痛,拖長了,稀釋了,也就無關痛癢了!
麵團進入發酵階段,我繼續神遊。
業力也像分期付款,這個「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的奇妙業報,每次輪迴償還一部份,一旦活得夠久,付款期限拉長,在各種忙雜的人生階段裡幾乎對背後主導一切的業力無感,但如果壓縮在一兩年內清付,那肯定叫苦連天!這就是上蒼的慈悲之處了!何況長壽就有機會多種善因,在舊的帳本外開啟新篇章。如再幸運遇上貴人菩薩指點,懂得修行改變命運,劇本或可從此改寫。
關於人身的寶貴,在雜阿含經有一個生動的比喻:有一隻壽命長達無量劫的盲龜,每百年才能從海中探出頭來一次。而大海中有一根浮木,上頭有一個孔洞;它浮在海上,隨著風四處漂流。眾生想要得到人身的概率,如同失明的烏龜恰巧遇上浮木,並從木頭中央的洞穿過。
還在沉思佛陀的數學課時,麵包機嗶聲作響,「大廚」在喚我該投入果乾了!
手冊明文警告配方的重要,麵粉和水的比例稍微不一樣都會嚴重影響成果,失敗的可能性很大,向來喜歡實驗的我,為了有麵包吃,也學乖了!
寬謙法師常說,因緣是一直在排列重組的。
第八識裡生生世世累積的業力種子要能發芽也不簡單,陽光雨水和相關主角,所有因素必需到齊,果報方能熟成。少了一項,就只能錯過,烏龜下沉,浮木繼續漂流。
不知不覺中,空氣裡已瀰漫麵包香,螢幕顯示進入倒數10分鐘,我拿出麵包籃和黑橄欖,準備好好滿足一下自己的希臘魂,誰記得呢,說不定我曾天天望著愛琴海啃著麵包度過某一世。
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Photograph by Theresa Guise / <你的觀點> / 國家地理。用12張珍貴照片慶祝「世界海龜日」! -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 (natgeomedia.com)
夢梵
夢梵
喜歡沉思生命的翻譯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