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永遠不嫌晚?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大學時,修了一門關於小小說創作的通識課程。會選修這門課,是因為沒有聽過「小小說」,而好奇去聽看看在講些什麼。
這堂課程先從小小說的文體介紹起,列出幾篇已經有發表或出版的作品,讓同學們更了解小小說的樣貌,並且解析文中各種特色之處。期中與期末的作業,不意外地就是交出自己創作的小小說,而且是中、英文都要有。
雖然這類型的作業,就跟中學時期寫作文的經驗差不多,但第一次接觸到這麼新鮮的文體,就要能寫出像樣的作品,對我來說還是一大挑戰。好在當時立刻想到一些題材可以發揮,完成這些作業並沒有花我太多的時間,還能維持應付系上必修、準備轉系考試跟打工的精力。
最後,教授將批改後的作業發回,我得到的分數跟評語都挺正面的,甚至有些題材連教授都覺得發揮得很棒。受到鼓舞的我,趁著剛下課的空檔,拿著作業再多跟教授討論更細節的內容,包含我寫下做些作品時的心境、哪些評語我想更了解教授的想法等等。
可能是教授太久沒有遇到這麼積極求問的學生了,原本他都已經收拾好教材要離開。看了我滔滔不絕地說,教授也很專心地聽,給了比我的提問更多的回饋。我們討論起勁到教室下一堂課的教授都進來了,才慌張地收好東西撤退,但是在教授回去研究室的路上,我們又聊了許多。
在教授開門進去前,用很真誠的口吻跟我說:「如果有需要,其他你寫的作品我也能給你一些建議,不介意的話,我也可以介紹你一些投稿的機會。」
畢竟教授很常出版文學創作,能讓他說出「介紹投稿機會」這類的話,想必我的底子還行吧!為此,即使在通識課程結束,也成功轉到數學系努力衝必修學分之時,我依然花了不少時間在小小說創作上,有空就去拿著新作品去找教授討論。
這時教授給的建議,就比通識課程的作業直接許多,哪邊寫得不好,哪邊覺得脈絡不順,都大剌剌地批下去,剛開始還有點不太習慣,畢竟有些建議對我這個理科腦的人來說,當下實在難以體會。但是,經過幾年下來的磨練,我已經可以寫出讓讀者覺得有趣,而且討論熱度高的小小說,也順利地在校內投稿獲得不錯的獎項。
能夠跟教授學習寫作並得獎,真的令人振奮呢!
只可惜在我畢業之前,這位教授就已經退休了。
在他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學期末,我收到了他寫的email,除了通知他接下來不會再來學校之外,也不忘鼓勵維持現在的能量,繼續創作下去,期待之後能在書店架上看到我出版的作品。
就這樣,我在沒有拜其他師門的狀況下,繼續在創作小小說的路上精進自己,期待有朝一日走到作品出版的里程碑。

好的,事實上我在大學時花在打工的時間非常多,尤其在轉系成功後,仗著自己對數學的興趣,我對系上的每一門課都全力以赴,為了跟著班上其他同學一起四年準時畢業,付出大量的心力。
而為了維持打工的表現,領到自己滿意的薪水,我犧牲了花在通識課程跟系外選修上的精神,僅以湊到足以畢業的學分為目標,來挑選想修的課,以及決定分配多少時間來完成,壓根兒沒考慮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
甚至在我的通識課程中,有些是理工領域的,這樣才能讓我快速地進入狀況,回應教授上課的提問,課後花最少的時間完成作業,好讓我有更多的餘裕去打工。
等到進入職場,才發現自己對理工領域以外的工作有些興趣,也嘗試在投遞履歷時,想要轉換跑道去這些地方。但是,幾乎收到的回應都是:「我沒有相關的科系背景或工作經驗」,所以連面試的機會都爭取不到。
即使是有相關領域的通識課程作品,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那只是課堂作業,並無讓人驚艷之處。把這些收在履歷的作品集中不會扣分,但事實證明也沒有起到加分的作用。
退而求其次,我決定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投資想嘗試的「寫作、編輯」練習。到了這個時候,才把跨領域學習認真地付諸實行,不過總比什麼都不做好。
只是,在工作需要投注的時間跟精力,比大學時期修課、打工來得多,實在很難在下班後,繼續以同樣的品質做其他事情。前陣子還為了支援工作的大活動,中斷了幾個星期的練習,讓我感到身心俱疲——不僅是因為支援大活動感到勞累,被迫停止理想的無力感,更盤旋在心中好一陣子。
想著另一條時間線上,在寫作領域初試啼聲的自己
雖然大部分的事情,只要想做都不嫌晚,但大部分的事情,也有實行它的最佳時機,錯過就很難以同樣的能量去做了。
期許現在好不容易啟動的寫作習慣,能拿出當時轉進數學系的幹勁,追上另一條時間線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