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ow or Not to Bow. That's the Question.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自己碩士班剛畢業,因為沒有爭取到第一志願的工作而沮喪了很久。那時想應徵的工作需要畢業證書,為此我還趕著跑流程,從家裡到學校來回了很多趟。等到拿到證書的那天,網路上的職缺已經關閉了。我還特地致電對方詢問,也得到職缺確定關閉的答案。
好在,我還是在畢業一個月內,應徵到第一份正職工作,類型偏向教育出版服務業。你可能會發現,這好像複合三種不同的類別,但我認為這樣的稱呼挺貼切的——根據學科專業,出版影音或書籍,並提供網路課業輔導與測驗服務。
而且,不知道算不算幸運,我到職一年後,就升上了小管理職,薪水也微幅增加。當時天真的我,第一次享受到加薪的快感,還以為有幸升上管理職,能讓自己好好歷練一番,殊不知這是開始滾下坡的高峰。

既然稱作小管理職,當然上面還有更高層級的管理者,所以在這個位階的人就像是夾心餅乾,很容易被下屬跟上層夾到不成人形。剛開始不停地把主管會議上收到的指令,壓給自己組內的人,覺得他們也有跟著我一起歷練成長的機會,夢想著能帶出這個組的好表現;好歹也被加薪了,應該要有所回饋,很正常吧?
但是,隨著組員加班的天數愈來愈多,自己也跟著加班審核他們的任務後,漸漸地覺得不太對勁,直到有組員陸續離職後,才知道自己用多麼愚蠢的方式對待他們。那些已經做不太完的事情,只能由我跟剩下還努力撐著的組員繼續進行。
從這個時候,我開始會對上層下達的指令提出疑問,並盡可能地替組員們爭取多一點做事的時間,但上層的管理者也認為,我沒有顧慮到整體工作績效,只是一昧地替組員們找理由;他們認為,我應該有權要求組員把事做得跟我一樣好。
最後,在某次主管會議上,有位上層主管對我使用的會議記錄工具有意見,而且我的直屬主管不以為意;這些舉動讓我累積的一切不滿瞬間爆發,不可收拾,過沒幾天我就寄出了辭職通知信給主管們。

可能是不是因為這份管理職帶來的陰影太大,或者已經認知到自己沒有當管理者的天分,自此之後我就沒有爭取升任管理階層的慾望;我寧可跟一樣階層的同事們做事,互相合作討論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為了控管整個組的績效,不顧一切地要求他們努力。
即使升職後的薪水會比較高,但工作做得開心,收入領得細水長流,好像也不差。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生活也漸漸變得不像人過的,更可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