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麻瓜學哲學諮商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哲學諮商的第一堂課,老師們一定會問的問題是:「你為什麼想學哲學諮商?」
同學的背景百百種,有學生、命理師、繪本諮商師、音樂治療師、為宗教服務的職員等等,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能夠「幫助自己或他人解決問題」而來的。
我本身並非哲學背景,也沒有心理輔導的知識,充其量只是在大學文學課中會使用一些精神分析的皮毛和大致了解西哲的進程,在學習的路上幾乎是從零開始。
不太敢說經過半年的課程和實習,就有能真的幫助到誰,但至少我感受到哲學諮商課程帶給的改變,我更小心地去面對那些我以為我知道的事,並且學到一些拓寬思路的方法,我覺得這種改變對生活有正面的影響。
對於非相關領域的人來說,學習哲學諮商很困難嗎?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覺得每個人的有不同的瓶頸,即使有豐富哲學涵養的同學,也不見得能成熟的掌握對談節奏,非哲學領域的同學就會需要花額外的經歷跟上哲學老師們的腳步,但我覺得好奇心、大量閱讀、大量的談話,會是是否能從哲學諮商課程中獲益的重要條件之一。
哲學諮商的學程已經進入尾聲,接下來就是實體活動和實習了,現在開始有比較時間反芻一下上課的內容,因此想順便將學習心得和歷程分享出來,希望能提供對哲學諮商感興趣的訪客一些資訊,另外透過更新文章,自己也可以有更多成長和對不同議題的思考。
如果你是為了專業的哲學諮商知識而來,那這裡可能沒有辦法提供太多協助(希望有一天可以!),但也很歡迎提出問題和討論。

哲學麻瓜的敲門磚

<我為什麼到法國上哲學課>(褚士瑩)是讓我知道原來世界上有哲學諮商這回事的書,作者文筆很生動,完美重現他在課堂中遇到的辛辣的對話,看完後也會對哲學諮商有一些了解。
我參加由台灣哲學諮商學會舉辦的培訓課,平均一週上課6-9小時,持續半年左右的學程,課程相當完整,學會也會不定時舉辦講座、工作坊,若不想上密集的課程,透過講座、工作訪學習哲學諮商也很不錯。
9會員
16內容數
記錄學習哲學諮商的歷程,筆記、書單和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