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廢待舉,就從寫作開始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了一本『倒數六十天職場生存日記』後突然開始想寫作,其實也不是突然,一直都想寫,只是藉著這次的初始動能較大,就順勢推了自己一把,畢竟此時要讓寫作動起來所需做的功是最小的。
作者跟我有類似的背景,都是在電子業管理過生產線的,對於流程化的作業模式有股莫名的安心感,我也是。
以下是我的作業流程:
1. 睡前把隔天起床要穿的衣服放在床邊,醒來直接換上
2. 睡前用保溫杯裝 400cc 的溫熱水,穿好衣服馬上喝掉
3. 喚醒休眠電腦,寫作螢幕釘選在『現在要做的事』這個檔案
4. 『現在要做的事』第一條:深呼吸
5. 『現在要做的事』第二條:寫下要做的事,以番茄鐘為單位
6. 將手機用支架置放螢幕旁,設定番茄鐘,倒數開始
7. 寫作一個番茄鐘
8. 休息五分鐘
9. 重複步驟四到八,循環二到四次,得到足夠字數為止
10. 再設一顆番茄鐘,編輯成一篇完整文章
11. 如果一顆不夠,那就兩顆
12. 發佈
值得一提的是,把比較困難的大任務切分成多個比較容易做的小任務。印象中是從一個日本人寫『拆解你的每一天』裡學來的方法,他自己命名為抄經工作法,就是把每天要做的工作,按照預估所需使用的時間切成每20分鐘(依個人喜好)一塊,每完成一塊就爽快的用紅筆槓掉待辦工作裡的一項,我現在也在學習使用同樣的方法管理自己一天的行程。
不瞞各位說,其實我會想重拾寫作就是因為深感自己的生活各方面漸漸超出自己所能掌握。在這混亂時刻,我想先把一件事情做好,再漸漸的把其他控制點收攏,而寫作是我第一件想做的事。但我的思緒很亂,注意力也很容易被生活中其他事情拉走,這樣的狀態沒辦法好好寫完一篇概念完整的文章,目前是透過深呼吸加專注當下那顆番茄鐘,來幫助我完成那艱鉅的任務。
這對我有幫助,有同樣困難的朋友歡迎自取。
施貿騰
施貿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