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小小番茄,大大效用《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25 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幫你杜絕分心、提升拚勁》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相信大家都聽過,甚至是試過?不知道對你是有用還是沒用呢?今天翻書要跟你分享的即是我使用這個工具的心得。
最近來到論文的收尾期,論文寫作真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論文寫作的過程中,也經歷了不少大改的過程(已經是時間緊迫的時候我還這樣幹),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膽戰心驚。畢竟已經過社會化,只是希望一切順利,平安順遂。
寫作之所以困難,對我來說,是因為在寫的時候考慮蠻多東西的,圖表的呈現、寫作的用詞和邏輯,常常一個走神或在一個地方卡太久,後面的寫作排程就直接掰掰,而且有時走神的狀態之頻繁讓我懷疑我其實也可能有ADHD(沒有開玩笑我很認真)。
這是在最後死線瘋狂寫作的時間裡,最幫助我的東西,希望能幫助同在專心路上一直跌倒的你。

番茄鐘是一種工具,一種方法,用來幫助人專心工作。

對現代人來說,意志力和專注力是大家都想知道的知識,更多得是因為現代科技和影音的產製,讓專心與高品質的產出顯得更為珍貴,更與財富與成功有關。
大部分人會拖延的原因,還記得開始分心 中提到,專心本就不是腦袋習慣的模式,另一個原因,也是人在迴避想像的執行重要事情的麻煩度,我也是在寫作的過程一直唉,就差沒有哭天搶地(?),很多時候我們都有點害怕處理、執行某件事情。
番茄鐘更多的就是讓專心、開始執行的負擔沒有那麼重,不用一次專心一個小時起跳,只要先專心25分鐘就好。每25分鐘休息5分鐘,4個番茄鐘之後休息10-15分鐘,每個番茄中休息的5分鐘跟專心的25分鐘同樣重要。是讓大腦放鬆原本地緊繃狀態,也是讓你從久坐地獄和缺水狀態中解放出來的時間。
賣肝努力換取高成就或薪資已經不再流行,更多的是一個人能夠在多方面、多工的產出高質量成果。番茄鐘的使用的確有幫助我在論文寫作中能夠提高我的效率、幫助我有更好的產出。

即使如此簡單有效也需要復盤

你一天的高效黃金時段在哪裡、維持多久,在你專心的時候會有什麼樣事情或想法打擾你,也是能透過復盤可以得到的情報。這是一種自我成長,也是一種自我監控。
如同多數教你時間管理的書一樣,這本書除了告訴你番茄鐘的運作模式,更多的篇幅是讓你在番茄鐘的執行過程中更專心,因為事情處理效率的高與否,是取決於解決的事情本身的輕重緩急。
我目前還沒有進到這個部分,還在習慣處在專心狀態的我的感受,慢慢建立專心的習慣,希望我可以盡快在已有的早起習慣中,再建立另一個幫助我日常生活的Routine。
因此在這裡推薦給和我一樣容易分心的朋友們。此書篇幅不長,教導的步驟都有圖示可解,後面也有團隊版番茄鐘的使用方式,十分推薦。
今天就先寫到這,我還在論文地獄裡,希望我們能盡快相見。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本書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