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黃腔的藝術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G: mag__art_
本篇對於「黃腔」有個反思。今日有個對話是我說「欸票賣完了耶」男性友人回應「用鮑魚換啊」當下莫名湧起不愉快的感覺,想了 30 秒決定提醒「這玩笑不是很好」。

比較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之愛和朋友開黃腔,也認為身為成年女性,在公開場合透露生活中黃色邊緣的對話不足為奇,閱聽人覺得有趣就笑一下,不喜歡就轉台。

所以在對話中的感受,使我開啟反思「難道我開不起玩笑?」和「我可以講、別人不行?我是雙標仔?」

⁡若我們現在追求平權,不要避諱談論性,那黃腔的界線到底在哪?


我自己對黃腔所設立的界線如下:

1/只講與現實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
例如我很喜歡把兩個異男湊 CP,畢竟他們永遠不可能在一起,若又是好朋友,可以講出很多荒謬又好玩的話,但絕不會把一對男女異性戀或同性戀當作題材。
2/ 點到為止的諧音梗
有時候朋友對話中天外飛來一筆,讓大家有個聯想很有趣,但我們也不深究,繼續討論原本的話題。
3/ 把自己放在黃色邊緣的自嘲
玩笑中自嘲是標配這個不多解釋,像是原住民笑話由原住民來講,讓全部人都可以放鬆發笑,這裏不容易有冒犯。
4/ 只和同性向的人講的很露骨
因為我們同質性站在一個水平,比較好拿捏也不太會冒犯,同性也降低了黃腔帶有的「侵略感」。


雖然有了原則,至今我仍不知道冒犯過多少人,只能說我們還是要勇敢的說「不」停止話題,理性讓對方(或是我XD)知道你不喜歡這樣。

我們追求更多的自由開放與平權,就要有更多的反思,如果不小心吃起了女權自助餐,那我會調整我道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熱紅酒小蘋果
熱紅酒小蘋果
Instagram: mag__art_|Product Designer x Doodle x Diary|我只需要紙跟筆,和火鍋 🍲 說我的故事,只求不愧於心的文字 #LoveDisabl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