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你遇過職場性騷擾嗎?職場常見三招回應法

這個標題下得聳動。但我想,其實身在職場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有遇到過。
在職場上,男同事講話開開黃腔、說說跟性有關的笑話,或者有時拍拍女同事的肩膀、摸摸頭之類,女生到底該有什麼反應?
其實真的很難一言以蔽之,要看實際上妳跟那個男同事或上司的交情、對方和妳的性格,他動作或言語有沒有太over,還有,他長得帥不帥(咦?)而定。
我比較常看到年輕一點女生,遇到了大多都低頭做事面無表情,當作沒聽到,資深或老江湖一點的,跟著做反應或話中夾點麻帶點辣的微嗆回去,點到為止又不傷感情,這通常是有些歷練的女生會做的,我曾當過第一種「低頭不語型」,也當過第二種「含笑帶刀型」,隨著年紀的推移。
不過,我想要分享的,是我還當過第三種。
第三種是哪一型?長方型還是三小型?(是在搞什麼俏皮?)
很簡單,就叫做老娘「直接回嗆型」
很久很久以前,曾在一家電銷公司工作過。當時同事以二、三十歲的男生居多。業務嘛!學經歷差異甚鉅,從留美碩士到高中職畢業,三教九流應有盡有。可想而知,整個辦公室文化就是「三話一體」-幹話、髒話,and 黃色笑話
雖然一開始,自詡為文青的我,著實不太習慣這樣的文化。但自從孩子生了我也明白(最好跟生小孩有關啦),男生有時候就是嘴賤、就是紓壓,講髒話能讓人有充滿力量的錯覺,跟女同事開開黃腔更能幫助腎上腺素分泌,讓人維持興奮的狀態。(所以我才會覺得總是身處野生動物園👇️)
E
所以到後來,只要對方長得和說得不是太猥褻,尺度不是太過分,老娘視心情偶爾還會回回嘴、翻翻白眼,進行促進辦公室和諧之必要性。

但事情總要分輕重。
私底下開個無傷大雅小玩笑,用詞遣字不要太粗魯,我還可以接受,我甚至遇過一個男生黃腔開到文雅得很有藝術感的(然後對方就會說因為

到後來,只要對方長得和說得不是太猥褻,尺度不是太過分,老娘視心情偶爾還會回回嘴、翻翻白眼,進行促進辦公室和諧之必要性。
但事情總要分輕重。 私底下開個無傷大雅小玩笑,用詞遣字不要太粗魯,我還可以接受,我甚至遇過一個男生黃腔開到文雅得很有藝術感的(然後對方就會說因為對象是妳)。
但如果是在工作中,同事正在電話中跟客戶談重要事、或是大家開會,你一個毫不遮掩的髒話就這樣不看情境大聲飆出,或是在眾多女性同事面前,赤裸的使用太直白文字或直接講出生殖器官,我就覺得非常不OK。

有一次,就發生了一個這樣的事兒:
工作時間,某主管站在我們那一區,正和下屬聊天,講著講著尺度愈來愈開,直接挑釁該位男下屬的某種能力。老實說他們男生要怎樣吹噓比大小,我實在沒興趣了解,干我屁事?煩就煩在你講那麼大聲,我她媽不想聽都不行,嚴重干擾我們的工作心情。我們這一區很多女孩,我看她們每個都頭低低,臉上有點不悅但沒人敢說什麼。

當耳朵被霸凌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隨著漸進式人性本賤的推演,下次哪裡被霸凌誰知道?我不管你講得是不堪入耳的髒話還是黃色笑話,至少,人有拒絕不想聽的話的權利吧?還是因為職位比你低就該忍氣吞聲?
當這位主管雄赳赳、氣昂昂的站在我耳朵旁邊,講了一句直指性器官的話語,毫不誇張,我耳朵真的是被震得發麻,渾身雞皮疙瘩都爬起來。
我實在是忍不住:「這位某某某,可以麻煩你不要講那麼大聲嗎?!這裡一堆女生,還有媽媽在呢!」
女同事聽到,有人笑了一下。氣氛,也不至於像小說講得「空氣瞬間凝結」那樣,畢竟,我又不是冰雪女王艾莎。
但,那位主管呢,當下臉色一沉,
接下來一周都不跟我講話。
Well,I don’t care,我的目的只是圖個耳朵清淨,至少我成功了。
可能大家看到這裡,就會說:看吧!你得罪主管了!逞一時口舌之快,有什麼好處?
不過,故事還沒結束。
當那位主管後來再跟我說話的時候,其實我差不多已經忘記這件事,而且,我們也恢復往常的互動。
但我一直有覺得哪裡很怪,只是想不起到底是哪裡奇怪而已。
直到好幾個月以後,
有天那位主管召集幹部開會。與會也有其他主管。
當時那位主管可能技癢,突然又冒出一句久違的微黃腔,要另一位B主管接招。
只見那位B主管看著我,表情非常尷尬:「老大,你當初不是下令要我們......別害我破戒啦......我好不容易忍住捏。」

我本來看著B,腦袋一時沒有意會過來。還在想他到底為什麼看我的表情需要尷尬?
直到現在....
我忽然知道,為什麼這幾個月,我一直都覺得哪裡怪怪的了。
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聽到髒話和黃色笑話了。
全辦公室。
自從那次之後。
直言敢諫的背後,不是什麼行俠仗義,只是替被言語冒犯的人發個聲而已。
我並不期待產生什麼偉大的結果,畢竟,在職場上,為自己的界限發聲很基本,只是每人怎麼使計須各憑本事,如果做不到,就是等著被侵門踏戶而已。
我不怕當壞人(反正天生是個恰北北?)
反正,我給對方的價值不是因為我是好人,而是因為我可以創造業績給他。
而在這個大重點確立的前提,如果我有其他的需求,就反應看看,如此而已。
所以,我就沒有對方一定得怎麼處理的期待,我只是拋出球,看看對方怎麼接這個球。

他的處理模式,老實說,超出了我的期待。
人性,在職場中,處處被證明了不是非黑即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年長者的「性」 看見慾望背後的情緒與需求—《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對於一般台灣民眾而言,「性」從來都令人難以啟齒,儘管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大的性能力話題,對於「性」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然而,比起行為本身,「性」同時建構在一個人如何面對關係的基礎上,甚至能夠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因此如何正視「性」的意義,或許是所有不分年齡層的人,都必須開始學習的重點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01
你知道嗎?職場性騷擾,不只行為人,雇主也是會有責任的!這兩天「性騷擾」的議題又浮上檯面,大部分的民眾都是關注在行為人的行為是否構成有刑事上的性騷擾罪,但性騷擾另有民事損害賠償的問題。 尤其在職場上,常因同事或廠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言語或行事輕挑或有冒犯,例如說黃色笑話、帶有性暗示的談話內容、觸摸對方身體,或許只是開玩笑,但只要被害人主觀上覺得被冒犯了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7-28
【現代觀點】說好的保密呢? ─ 從電影《關鍵判決》看職場性騷擾《關鍵判決》是部改編真實事件的電影。從美國總統宣布大法官提名人選揭開序幕,當女主角正目不轉睛看著電視播放相關新聞,突然,電話響起打斷她的思緒,也擾亂了她的生活。從隱忍到打破沉默,再到親上火線陳述自身遭遇。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
【現代觀點】關注職場安全 拒絕職場性騷擾近年來,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達到51%,顯示越來越多女性進入職場,然而職場的安全,特別是性騷擾的現況,更是影響女性在職場能否平等發展的關鍵因素。38婦女節將至,現代婦女基金會整理歷年推動性別友善職場的經驗,呼籲企業落實性騷擾防治工作,照顧女性投入職場的身心安全。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
《我要準時下班》論職場議題──杜絕假工作之名 行騷擾之實2019年引起廣大上班族共鳴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探討了亞洲常見的「加班、高工時」的議題,劇中女主角東山結衣的中心理念──「準時下班」深切打中在高壓下的亞洲員工們。然而在劇中除了時間管理的概念之外,也額外探討了許多議題,其中一項正是近年愈趨成熟的職場性騷擾防治。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1-25
0097.當性別議題遇到職場西元2018年,台灣的大法官釋憲提到,原本民法未開放同性戀結婚,認為影響人權而建議修改,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同性戀、變性人這類性別議題,甚至出現激烈言論。 可能有人擔心,對性別議題如有特定立場,在職場會被同事欺負,甚至被主管開除,或管理下屬更有難度,我對此分享管理專業服務團隊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10-30
[大人們]關於工作-當老闆說他也沒怎麼樣時(性騷擾與職場霸凌)...有時候,在職場上遇到身體和精神的騷擾時,真的會讓被害者有受創的感覺,無論是否身體有確實的傷害,精神上的折磨有時也是需要時間走出來的,然而在職場上,常常遇見長官或同事是加害人,長官或老闆採行息事寧人的做法,誰先受不了誰先離職。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