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體跟說「不」的時候,改變3步驟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辦公室的同事昨天跟我說:「我每個禮拜都要吃糖果,甚至壓力大時每天都要吃糖果」,
我好奇一問:「什麼糖果那麼好吃?」,
而他說:「是止痛藥,壓力大時一天可能要吃到2-3顆,一個禮拜當中可能天天吃」,這讓我十分驚訝,與他同為辦公室的我,感覺不出來,她身體如此不舒服。
她說:「現在已經吃很少了,去年還吃更多,去看醫生,醫生也查不出原因,只是開藥給你吃,我甚至拿到處方箋了,不用看醫生就可以直接拿藥。」
我驚訝於,這樣的止痛藥他吃了好幾年,他怎麼忍受身體疼痛? 忍著胃痛一邊加班?
我問說:「你有嘗試中醫嗎?」
他說:「中醫試過了,但是藥粉我吞不下去....」
我問說:「你有嘗試過冥想、運動嗎?」
他說:「冥想試過了,腦袋一團亂想法停不下來,實在是太困難了。運動啊....」
讓我想起,去年疫情的時候,我辦公室久坐久了,我右手突然開始麻了,
讓我警覺不對勁,我也無法忍受身體上的不舒服而工作,這些不舒服也都會影響到我的工作情緒和表現。
當身體說不的時候這本書作者Gabor Mate'於副標題及
過度壓抑情緒、長期承受壓力,身體會代替你反抗
以下為書中舉例: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往上逆流食道所造成的困擾,患者於受到壓力時,火燒心的感覺顯著增加,但是胃酸的客觀測量卻始終沒變。換句話說,是壓力降地了疼痛閾值。
如果腸胃科醫生不瞭解神經生理學或心理學,用內視鏡檢查患者下食道時,客觀發現逆流的狀況沒有那麼嚴重到疼痛的地步。
消化道的感覺是身體很重要的部分,有助於我們評估環境、判斷情況是否安全,消化道的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訊號,讓我們很難忽視,也是一種身體跟我們溝通的方式,是身體在跟你抗議,說話,討價還價,跟你訴說,請你改變對待他的方式。
偉大的生理學家Walter Cannon :「身體有它的智慧」。
照顧自己的身體,減緩壓力,也是愛自己的表現,也是自己的責任,可以從以下著手:
1.睡眠:為什麼要睡覺? Matthew Walkew這本書提及,睡眠剝奪的人,腦內情緒油門(杏仁體)踩太大力和煞車(前額葉皮質)卻又不足,這兩個區域會失去連結,神經方面失去平衡,因而喪失了情緒上的穩定性。而我每晚睡8-9小時時,我發生我更有活力面對工作上雞毛蒜皮的小事,比較不會因為小事而暴怒。
2.冥想:我剛開始練習時,發現「腦中很多思緒停不下來」,後來試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呼吸,一吸一吐,使用腹部呼吸也有助於緩解緊張的情緒,或引導語也可以。Headspace公司創辦人Andy Puddicombe,於冥想正念手冊這本書提及,對許多人來說,冥想有助於削減壓力,是心智的阿斯匹靈。簡單來說,它可以幫助你天天獲得一些「頂空」的和平精神狀態。對一些人來說,冥想是通往正念的基礎,能夠幫助你一整天都做到專注於當下。
3.運動:找你喜歡的運動或是習慣的即可,嘗試一個禮拜中加入2-3次,慢慢調整,你會找到最適合你的方式。對於我來說,下班去健身房一方面是提升我的肌肉,減緩我辦公室久坐,腰痠背痛的情形;另一方面,製造好心情,減緩壓力,當運動的時候,身體產生「腦內啡」是最天然的抗壓藥物,也順便提醒自己,「我已經下班了」。
最後,快樂實現自主財富中這本書提到,
醫生不會把你變健康,營養師不會把你變苗條,老師不會把你變聰明,心靈導師不會把你變平靜,良師益友不會把你變富有,健身教練不會把你變強壯.....最終你都得負起責任,拯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