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望望‖為什麼書寫?-在寫了213天以後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本和紙,坐在夜深人靜的書桌前、在捷運上、在便利商店的用餐區、在帳棚裡......好多不同的書寫時刻。串流音樂平台每年都會幫使用者統計這一年有多少時間在聽音樂,不知道書寫在我的這一年、這一生會有多少的時間累計呢?
  原來書寫,就是紙、筆和我自己共度的一段時光。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會自發地這樣度過時間呢?小時候那些沒寫完的日記本,每年都會用新的一本想開啟新的篇章。每年都立志,卻都沒完成的365或366天。
  忽然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除了因生理需求而必須完成的事務之外,我不曾堅持過什麼事情每一天都做。而這樣的我,卻已書寫每日三十分鐘邁入第七個月了。當然嚴格說來是有過沒寫的日子,不能說是每一天,但在心理狀態上,這件事一直是持續的。每一天,已不用問也不用糾結,必然地會完成。書寫之於我,其實沒有一定要完成的壓力,我亦不需向誰交代,但內心就是很清楚,我要去完成這件事。
  不知不覺,書寫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室友每天早上出門前、下班回家都會看見我坐在客廳的地板上寫字,我感受到她看我的同時,好像也從外面看見這個坐著一直在寫字的自己。
「我是作家嗎?」這個疑問句冒了出來,這很有趣。曾經作家是我的兒時夢想,而如今我成了一個每天坐在這寫字的人,但我明白自己不能被稱為作家,卻也不在乎了。我體驗了想像中作家的樣子。
  想起高中時放棄書寫的心情,當時覺得不夠有才華、不夠厲害則不值得寫。我曾經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文字是否對他人來說足夠特別、足夠有天分。但現在的我已不如此看待自己的文字了。我的書寫和我的文字,價值在被寫出來的那一刻業已完成,其他的都是附加的。曾經在閱讀自己的文字時被感動、感受到連結,我想那是書寫當下我真誠、誠實過的證明。也曾對自己的語句感到訝異,想不到自己竟會寫出這樣的句子,我當作這是上天(或是其他的存有)給我的靈感。
 於是逐漸的,書寫是我,也是我和自己互動、和這個世界互動的一種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