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不會跳舞,是還沒找到真心渴望的樂章】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整理書櫃時,發現一本蜜蜜和僑僑小時候很愛的繪本,書名叫《#長頸鹿不會跳舞》。對我來說,一本好的繪本,除了題材要有趣吸引人,書裡面的插畫也要色彩鮮豔豐富,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更重要的是富有教育意義。
在《#長頸鹿不會跳舞》這本繪本中,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動物,是一開始吸引孩子的關鍵所在。故事中的主角長頸鹿阿得,他的腳又細又長,再加上膝蓋彎曲,因此他不像別的動物那樣生來就會跳舞。
在一次非洲叢林舞會中,他鼓起勇氣走到舞池,卻因為滑稽的舞步,引來其他動物們的訕笑,這令長頸鹿阿得感到非常沮喪。
然而,在蟋蟀的提醒之下,他開始用心體會大自然的美妙,他開始用心感受大自然的樂曲,進而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舞步和節拍。
不會跳舞的阿得,最後終於跳出了令所有動物都驚羨不已的華麗舞姿!
故事的內容相當具有教育啟發性,如果長頸鹿阿得沒有遇到那隻有智慧的蟋蟀,沒有蟋蟀的鼓勵,那麼他可能一輩子都會活在自卑當中,一輩子認為自己就是不會跳舞的笨蛋。
然而,長頸鹿之所以不會跳舞,是因為他還沒找到自己真心渴望的樂章。當他找到自己真心渴望的樂章,相信自己能做到,自然就能辦得到。
如果孩子也像長頸鹿阿得一樣失去信心,因為不被肯定或被人嘲笑而感到難過沮喪時,父母們該怎麼做呢?
故事中的蟋蟀,就做了很棒的示範。牠並不是拚命地為長頸鹿搖旗吶喊,告訴他:「加油!你可以的!你做得到的!」而是在阿得身旁靜靜陪伴牠。蟋蟀接住了阿得失落的情緒,以平穩的態度拉著小提琴,以美妙的音樂鼓勵阿得,告訴牠不必太過心急,只要靜下心來活在當下,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樂章。
同樣地,每個孩子也都有適合自己的舞台,父母該做的是看見孩子的亮點。當孩子們找到自己真心渴望的樂章,自然就能像阿得一樣跳出精采曼妙的舞姿。
但在那之前,或許我們該做的,是先學會看見自己的亮點,接住自己失落的情緒。我相信大多數的父母,都是很願意鼓勵孩子的。然而,在鼓勵孩子之前,我們最該鼓勵的人其實是自己,鼓勵自己在為人父母這條路上所做的一切努力,而不是苛責自己做得還不夠好、做得還不夠多。
當我們對自己越嚴厲、越嚴苛、越想凡事做到盡善盡美,就越容易給自己過多的壓力。當一條弦拉得越緊,就越容易斷裂。
前陣子,工作不是很順利,在開發新客戶這塊面臨前所未有的瓶頸。大環境景氣不佳,連帶客戶下單意願也跟著低落。原本靠韓語能力開發客戶,但因為covid19韓國客戶也都不下單了。新客戶開發不到,舊客戶業績下滑,業績壓力大到一個極致,甚至萌生不如歸去的退意,想著乾脆辭職回家當翻譯算了。
也因為這樣,有時難免會把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帶回家,面對孩子時耐心度明顯降低。等到夜深人靜時,又陷入自我苛責的迴圈中,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多孩子更有耐心點」才對。
後來才發現,我應該做的不是自我苛責,而是自我鼓勵。當我願意對自己溫柔與寬容,在面對孩子時,才能真正做到溫柔與寬容。
每一個人的特質不盡相同,不一定按照別人的方式去做就是對的。適合別人的育兒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育兒沒有標準答案,只能不斷地從做中學,擦乾眼淚再前進,適時地給予自己鼓勵。
願我能當孩子的蟋蟀,也能當自己的蟋蟀,當感到沮喪難過時,能用美妙的音樂陪伴自己走過低潮,相信一定能找到真心渴望的樂章,找到適合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舞出屬於自己的精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