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2022/9-10月意外拾回已遺忘10多年的初心!直面實踐夢想、目標路上的恐懼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有點忙。但是,是好的方面。不過,忙起來一不小心9月份,甚至10月都要過了,趕緊回來補個紀錄。尤其這兩個月蠻值得好好記憶的。
一方面是時隔5個月(2022/4月~9月),小朋友們總算正常返校了,而我則很開心地又可以開始讀書、寫文。另一方面,則是...

驀然回想起當年的初心

今年9-10月這兩個月,我深度地參與了在地的社區營造協會的文史繪圖活動。(在長期的腦症盪修養及疫情及陪小朋友的禁閉後,總算能出來了,好High~)
經歷多個颱風天,在協會組織帶領,老師們專業解說及在地年長居民們風雨交加都不缺席的長程走讀,大家熱情投入的參與完成文史大圖,並正式轉交給在地學校的感動及成就感。得到校長承諾將在校園中張貼此圖,並組織老師以此大圖為根基向學生們講述在地歷史的傳承感。
在這個過程中,突然回想起自己10多年前從美國環境相關科系畢業後,決定回台灣的主要原因---
"既然想研究環境,要耕耘當然得回台灣。"
這是我當初回台的初心。
當年回台後,唸研究所、找工作做的事雖然是與環境相關,然而多是理論、或由上而下政策層面的作業,再難找到當初在大學時,認知到大量在地社區實際改善案例時對切入角度的驚艷,及成效的感動。閒暇之餘,有機會接觸相關環境活動時,也會去參加。但其活動性質往往對在地環境探究的深度、力度都不夠,而案子結束後人也都散了,也沒有明顯可讓人追蹤的成果遺留下來。長久以往,自己的那份熱情與專注慢慢不見了,卻一直找不到可以使力反轉的點。
而我如今終於有機會部份地實踐了這個初心。有了些,做到事的踏實。

直面你實踐夢想、目標路上的恐懼

按史考特‧楊( Scott H. Young)<超速學習: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 (Ultralearning: Master Hard Skills, Outsmart the Competition, and Accelerate Your Career)(2020)提到的第三個法則:想要最有效率地、達成你所設定的目標(Get where you are going in the most efficient manner, and actually achieve what you set out to achieve),你必須直面關鍵難點。
你必須直面關鍵難點。與其因為畏懼、因為感覺較安全,而不停地繞著問題的難點外圍轉圈,不斷地浪費時間,費時多年而一無所成(rather than skirting around the edges by doing what is comfortable and wasting all the time)。這條看似最艱難、最令人畏懼的路,或許其實並不像你以為的那麼困難(The hard way might be easier than you think)。
想學外語對話,就從第一天便強迫自己只能用新語言跟人聊天(你可以一邊用翻譯軟體)。想當程式設計師,就親手設計一款app。花一堆冤枉錢,報名一堆知名講師課程,但只要你因為害怕而不下水,只在岸上練習是沒用的。
或許,這便是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沒找到施力點的原因--我根本沒真的"下水"過!(話說,每天坐辦公桌研究國內外政策、法條,不敢過多的與人、與第一線接觸,我到底能期許自己收穫些什麼感動呢?)
為啥呢?害怕...
怕離開熟悉的環境去面對陌生的領域及人事物、怕自己不擅與人相處、怕自己全心投入不惜此身而粉身碎骨,也怕不全心投入而與團隊成員格格不入,怕自己能力不足,怕收入及未來不明...OS不完。
愛瑞克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中提到:
回想一下,過去自己內心深處令自己最感動的「初心」是什麼?將它寫下來。想想看,這個「初心」是否值得被實現?若是,請即刻起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去實踐。~
10多年後的如今,有幸重拾初心,我已認知到人們的害怕往往源自對風險的未知。我要在此勇敢的直面檢視這些恐懼,找出在可承擔的風險範圍內現在可以去實踐的事(就算深水區還是太危險,我先找個練習池好唄)。

把對未知風險的恐懼具體描述出來並面對它,才能繼續前進

1.我怕自己全心投入無法顧及其他:
是,現在孩子尚小,家庭責任仍大,現階段確實應以家庭事務為重,還是希望能將這個網誌寫下去,讓我能帶著孩子們到能夠完全自主學習為止(目前預估先寫到他們國小畢業為第一版,國中時再予以精練,後期希望能更著重於實作、社會實踐)。若要全心投入,可考慮等孩子們上都上大學後。在那之前,可先多累積些經驗及能力。
-->現階段:這次在地社區營造協會的活動強度剛好,且就在在地,不須舟車勞頓,可慢慢長期深耕。已預約了明年繼續參與協會在地活動,而在這期間身為學校家長,可以視校方需要,與協會成員繼續協助在地文史大圖的補充講解。

2.怕自己不擅協調人事、怕與團隊成員格格不入,怕自己能力不足:
是,我不擅於大隊人員組織、陌生環境的快速開展、意見糾紛調解、行政庶務、進度掌控,但就向愛瑞克<內在原力>中說的:
世界分工細到足以讓我們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在那安身立命,只要掌握自己的熱情,從那個起點對外散發影響力。
我的長處是可以在多元資料彙整、文字深入淺出、概念發想、地圖繪製等部分提供協助。要成事,我需要與團隊協作,尤其是長期熟悉的友善團隊。
-->現階段:剛好找到了現成的、能相處得好的在地協會團隊,而且正好需要我的所長,簡直是上天註定的位置。希望能在每次的協會活動中,都能儘量貢獻,也同時多看多學多練,更強化自己的能力(...文稿不要拖稿)。
3.有信心自己能做的部分:剛好可以配合自己的網誌,及108課綱強調台灣史地的部分,加強撰寫台灣在地學的文章。(過往我史地成績不錯,但那個年代我所念的史地基本是講中國大陸的,我很羞愧必須承認自己對台灣這塊母親島所知甚淺)
重拾感動,並認真面對恐懼後,我想我找到了幾個立足點,可以重新、踏實的、好好認識,臺灣這塊美麗的母親島---慢慢落實我的初心。

p.s.身體狀況: 已基本康復,沒藉口了!11月恢復趕稿生活。

之前的寫作記錄中提及過自己腦震盪及後來昏倒送急診的事([寫作紀錄]2022/3月目標與成果: 共發了6篇文章,最後1周進了急診...),及[寫作紀錄]2022/5月"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阻撓你!?",感謝所有關心與幫助過我的家人、親朋好友、醫生們,及自己的努力(給自己拍拍肩),現在已能做低強度的運動。重新能自由活動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動~(莫要遺忘了這個感動,要記得珍惜健康啊。)
但同時的,我沒身體病痛的藉口啦! 幸好著兩個月確實有正事忙著,不過11月起就又得乖乖回來面對我拖稿的現實啦。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