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達成的新年"具體"目標擬訂]用"KWL法"來整理頭緒吧!合理的發文量目標(入選"即時精選")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新年伊始,2023年新年目標"具體"該如何的擬訂呢?
你也會有千頭萬緒、理不出條理的焦躁嗎?沒事的,碰到這種狀況,吸口氣,試著用"KWL法"來整理頭緒吧。
"KWL法":著名的主動學習(閱讀/教學)法,私以為拿來整理混亂頭緒,超好用!
K(Know)是回答What I Know已知什麼
W(Want)是回答What I Want/need to know,我不知道,而想/需要知道什麼
L(Learn)是回答 What I Learned,我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結論
首先,列出K和W,也就是自己已知,和想/需知道的部分,比如我:
  1. [新年目標一]:我知道自己希望今年能有高發文產出
    但要具體擬定的話,還不曉得自己"有實踐可能"的發文目標量應該訂在幾篇。
  2. [新年目標二]:我希望今年能有較穩定、平順的發文狀態確保自己能長期寫作;但這個議題要落實的話,好像得含括身心、作息調整、家庭/工作時間規劃、如何張弛調劑等,感覺一下子需要挑戰的項目還蠻多的,全都得訂下具體目標嗎?
  3. [新年目標三]:我希望今年的撰文能確保質量並源源不絕,且發文方向能更完整的反應自己寫作的緣起;如此,我的專題主旨、寫作主軸、及撰文順序、架構,似乎都需要重新釐清,但該怎麼做呢?
其實根本的"量化目標",就是達成[目標一]。而[目標二]則是確保"過程的平穩、可長久",[目標三]則是確保撰文的"質量"、且與初心相符。
所以我的K就是目標方向都已知W都在於,不太確定該如何具體訂定目標、與如何執行。(*要確保計畫的執行率,目標需要夠具體、能量化追蹤、具實踐性、具相關性、訂時限--SMART原則。)
知道我的W(想/需要知道什麼問題)了,接下來就一一分析,並找資料求解吧。

[新年目標一]、今年"有實踐可能"的發文目標量應該訂在幾篇?

"要確實的解決問題,先得找出你問題的核心、根源"。先問,"問這個問題的動機","為何問這個問題?"
(這部分過程大家可跳過,直接去看結論:"轉念,What I Learned:改為短期->中期階段成長性目標"及"導出,我第一個"具體"的新年目標是")
以我為例,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我去年設立的發文目標量(比對實際達成量)似乎是相當"沒有實踐可能性"的?

去年發文的巨大落差:目標90篇 vs. 實際13篇

去(2022)年,原先訂定的目標是根據樺澤紫苑< 最高學以致用法>提到寫部落格的100-300-1000法則
當文章超過100篇時,每天都會有固定的人來看部落格。超過300篇時,自己的文章會顯示在搜尋前幾頁中。超過1000篇時,出現在搜尋第一頁的文章會越來越多,進而被認定是「優質部落格」和「人氣部落格」。
當時目標期望是2022年底就要發到90~100篇文章量,並建立固定的讀者群。在方格子上開始發第一篇文時,已經3月了,剩9個月,每個月有4-5周,決定每周2篇,每月目標9篇,年底達90篇。若有餘裕,則可增發。(你這個雛,想的太天真了~)
而2022年實際發文量:僅13篇。
所謂"為了確保每年新年目標能夠達成,目標不能太大,你得訂下合理、至少有8成達成可能的目標",若我直接依照這項原則,按照2022年後半年(後半年的文寫的比較深入)的執行實績,則2023年的目標發文量最多約莫只能訂在1個月2篇,扣掉小朋友寒假(1個月)、暑假(2個月)時很難寫文的狀況,1年僅能發18篇。甚至以2022年9~12月的執行狀況(9月2篇,10月1篇,11-12月1篇)來看,目前要達到每月至少發文兩篇的目標都有困難!
然則,真要這麼擬定2023年的目標,我又覺得很不甘心、超糾結。一是與原先能到100篇發文量的期望值落差太大,二是若以我在2022年3月時一個月6篇的發文量能維持住,我一年至少是可以發72篇的!--尤其我不是沒東西可寫,而是太多東西想寫,但寫不出來!
我和老公稍微聊過,紓解了一些情緒後,決定先轉念。
2022年寒假,溫紅一杯攝於新店人權博物館

轉念,What I Learned:改為短期->中期階段成長性目標

  1. 先接受現狀:先接受這個"我很焦躁不甘,而執行能力尚不足"的現狀
  2. 調整目標:依自己現狀調整2023年的發文目標,由每月立刻必須發好幾篇的理想,改為具實踐可能的成長性目標,也即現在有8成把握能做到的短期目標+希望能(透過學習)做到的合理中期目標。
  3. 找出"合理"的中期目標:也即每月"合理"發文篇數的參考值。搜尋一般高頻率發文的格主們,每個月大約發文幾篇/設定的目標篇數
  4. 視中期目標執行狀況,調整長期(~年底1年)目標預期。
搜尋到了方格子格主承熙<在⽅格⼦經營付費訂閱專題的五⼤挑戰、對策以及承熙的過來⼈經驗>一文中指出,一般高頻發文格主們的目標設定篇數為1個月四篇,也即一周1篇。(還很貼心的建議,即便偶而爆更,也不要發出來,得存稿給下個月,如此才能給自己出去玩耍,或低潮沉澱的時間餘裕!!) 也光顧了幾位格主大大們的專題,看了他們每月的發文數量,感覺...1個月四篇的目標大約是合理的。
(半夜欣喜地發現了承熙大大的專題<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內有很多關於如何寫部落格及經營方格子的細緻分享,實在很棒!也從中學了幾招,看得出我這篇文章和以前有哪些地方不一樣嗎?大家可以比對看看🧐到時我會在[寫作紀錄]2023/1-2月公布答案(2月發布),並檢視看看改變後有否成效大家有想看答案、結果的話,歡迎追蹤我<溫紅一杯>或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喔!)

導出,我第一個"具體"的新年目標是:

短期:2023年1月起,每月至少需有1~2篇,即便是寒暑假!(這是底線)。
中期:但是對於自己能力不足的現況,必須在今年(透過學習)改變目標是今年要有月份能夠達到至少1個月發四篇。達成時間暫時預定在6月(年中),努力試試!
長期:最佳的情況是,能從年中起,把這個每月四篇的發文量儘量穩定住,多發幾個月

關於"KWL法 (KWL Strategy)"&"KWL圖表(KWL Chart)

跑一遍KWL流程後,有熟悉的感覺嗎? "KWL法"概念就像在求解數學式,你有了已知,與未知。但由於已知訊息不足,故去學習、補充了更多已知後,就能求得未知的解、答案。
但其實"KWL法"是我在2021年10月學習思維導圖時學到的,當時學到的名稱為 KWL圖表(KWL Chart),是美國教育學家Donna Ogle博士在1986年,根據"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學習需引導學生從原有經驗出發,再建構出新的經驗)所創建的,是一個符合大腦學習理論,能促進主動學習,提升對新知的理解、記憶與應用的有效學習方法。
KWL圖表是美國在教學中,尤其在小學階段,最常使用的思維導圖之一(其他還有T型圖、維恩圖、氣泡圖、雙氣泡圖、樹狀圖等)。
2021年10月學習思維導圖時做給孩子們用的KWL圖表(KWL Chart)。含護貝,可用白板筆寫後擦掉,也可作為底稿,拿去複印多份使用。

後續:[新年目標二、三]及KWL法的介紹

感謝大家能閱讀到文末。
[新年目標二]希望今年能有較穩定、平順的發文狀態部分,目前希望關於[目標二]的撰文能在1月底(2月前)完成。若能趕得及完成,我2023年開年第一個月的1~2篇發文目標上限就達標了!
*(雖然其實1/6趕著發了[寫作紀錄]2022年終_回顧一年多來關於"高效學習"的學習歷程與成果,但容我把它算在11-12月的發文吧,否則那兩個月就掛蛋了~)
[新年目標三]希望今年的撰文能確保質量且源源不絕,且發文方向能更完整的反應自己寫作的緣起、初心部分,要總結出來的寫作主軸、及撰文順序、架構,探討起來感覺比較複雜,希望關於[目標二]的撰文能在2月底前完成。
至於KWL法,我在後續的[新年目標二、三]會繼續介紹並示範應用
之後會看[新年目標三]總結出來架構能不能排得進去,有機會的話,也會介紹如何利用KWL法來閱讀、學習;以及KWL法可以與哪些閱讀、學習法,比如速讀法如何先瀏覽封面、目錄及提問,趙周<極簡閱讀>的I、A1、A2概念等,相互映
🌳大家對這些後續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溫紅一杯>或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
如果大家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也希望能按個愛心💖、留個言💬,給我點支持,我會很開心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