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2022/5月"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阻撓你!?"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讀到"我是留德華:海獅的德國奇幻旅程"一書的作者提到: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阻撓你!!!"時,我不禁扯著嘴角苦笑了起來,頗有感嘆啊~
我最近渴望做成的是什麼事呢? ...寫網誌囉。
發生了甚麼事呢?
前面的事比較特別,我多著墨了些,後頭其實跟大家一樣,我就不賣關子了--碰到疫情。只是這事兒,一個接一個的來,不由得讓人有些感嘆,這到底是鬧哪樣!!??
(整篇有點長,但實在不想再修了,大家沒耐心的話,挑事件標題掃過去就好)

事件一、3月網誌開張的當周一,摔到腦震盪

過去前後一年多,我每天送孩子去學校後,固定會去圖書館閱讀,給自己充充電。沒大事。去年底開始決定要寫網誌,拖了三個月,沒大事。然而當我終於鼓起勇氣將各種顧慮置之腦後,決定在3月的第一個禮拜將自己的網誌開張時,就在那周的禮拜一,我摔到嚴重腦震盪了。
那時趁著228連假,我帶小朋友連著第三年去中信溜冰刀,之前都無事,但就在這次,我邊溜邊向右回頭查看小朋友時,高速下冰刀一個卡住,瞬間斜仰著左側身子、腰右扭著,以極糟的姿勢,啪的重重砸在冰上,後腦著地。在冰上短暫失去意識後,被一群工作人員圍著用輪椅撤離冰場。
溜冰場(純示意圖)
這輩子第一次體驗腦震盪,真的不好玩。後腦一直腫痛著,頭完全不能晃到,一晃就劇烈頭暈頭痛。得用慢動作做事,不能提重,不能低頭拿盤子、撿紙屑,不能抬頭晾衣服,甚至不能轉頭,只得斜眼看人。而身體那時在高速下斜著撞擊,沒外傷,可骨架子歪了,脖子肩膀像嚴重落枕、腰痛的得戴護腰、膝痛的沒護膝可戴,朋友說我摔的像綁安全帶出車禍受到衝擊般,也不知我那時冰刀有無超速。
雖渾身疼痛且諸多不便,甚至氣色虛弱並全身皮膚出現發癢過敏,不過從小身體雖有小毛病但一向還算健康,所以對自己身體能復原還蠻樂觀的。醫生說靜養一個月,就靜養著唄。
上天的安排總是很神奇,剛巧不久前我才讀了著名未來學家、遊戲設計師、TED講者Jane McGonigal(簡 ·麥戈尼格爾)(她的名字不太好記,我給了個記憶諧音"簡, (是)麥克高(還是)你高?"))所寫的"遊戲改變世界,讓現實更美好"一書時,她提到自己也曾經嚴重腦震盪(p154-164),而且就發生在該書撰寫到一半的時候。
她除了能龜速進行微量、短暫活動外,大腦甚至不能進行閱讀、思考、記憶及情緒波動,僅能維持真空,在靜養一個月卻無改善後,為避免自己自殺,她創造了個實境社群超級英雄遊戲"SuperBetter",旨在協助病癒,並將過程變成多人冒險。她在創造並玩此遊戲後一個月大致康復了,在過程中因有遊戲的幫助,少受了很多苦,並造福了許多得到各種病痛的病友。(如今SuperBetter推出App版了!)
(p.s.我很喜歡,也很欽佩Jane McGonigal及她的所為及各種理念,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她的TED Talk: The game that can give you 10 extra years of life,底下有中文逐字稿選項。在6:11秒的地方有提到"SuperBetter"和她這次腦震盪的歷程。而她的TED Talk:Gaming can make a better world,則可看到她如何試著透過遊戲讓世界更美好的幾個案例,和可能曾發生過的關於遊戲拯救一個國家的歷史事件! 蠻讓人驚豔的!)
我趁機這個"身"有體會的當下,向女兒分享了Jane McGonigal的故事,及好的遊戲設計能讓世界更美好的可能性與幾個實例。並萬分慶幸自己的腦震盪不至於向McGonigal般,而是尚能活動,並能思考、閱讀、寫作。
所以即便腦震盪了,我還是依照原定計畫在3月第一個禮拜,上傳了在方格子的第一篇網文,達成個人網誌的開張。
我仍能每天出門走30分鐘去圖書館讀書、寫作,雖然為避免路程晃動到腦袋,我得努力以頭上頂物不可掉的標準禮儀姿勢行走,不過還好路上沒什麼人投以異樣注目。3月的第二、第三周兩周均達成一周上傳兩篇的目標。
這幾周,後腦仍然腫痛、頸椎、左肩疼痛,不過努力透過各種姿勢的矯正,感覺有改善。3月的第三周,左手開始出現手抖的狀況。找到營養課程開始參加。

事件二、3月底,昏倒進急診

在腦脹盪後差不多一個月,就在大部分症狀似乎都在逐漸改善時,我昏倒進急診了。
本來腦震盪後,身體就變得很虛,又碰到生理期將至體寒,到朋友家做客,朋友熱情的煮了一大桌,油煙有點大、加上空氣流通不太好,結果難受一陣子後就失去意識倒地上了。嚇慌了一群人,和醒後了的我自己!

事件三、4月,身體狀況惡化?陷入恐慌與低潮

當初去醫院時腦神經內科的醫生說,若是大腦內有血塊,約1個月後血塊就會慢慢被大腦吸收掉(就像身上撞了個烏青,血塊會被身體吸收掉),慢慢靜養就會好了。這和Jane McGonigal的醫生說的差不多,過去1個月我也相信了。然後,1個月後我也跟Jane McGonigal一樣,崩潰了。
是說,我腦震盪的結果是沒Jane那麼嚴重,也沒崩潰到想自殺啦。
但我自從撞到腦震盪後,這麼積極努力,為什麼情況本來還在好轉,突然好似更惡化了!? 我能做的努力似乎都做盡了,我不知道還能再做些什麼來改善狀況了,我對我能自然好起來這件事不太有信心了。甚至,我在營養課程認識了一位朋友也曾摔到後腦,在無甚症狀後半年~1年間,逐漸開始半臉顏面失調、肌肉萎縮。這個不敢想像的可能性,配上我左手發麻的症狀,必須說,有點嚇壞我了。
我不想表現的歇斯底里,在尋求解方的這段期間也仍然嘗試著繼續寫文章,分享、歸納一下低潮時可以如何度過。但,隨著情況延宕、低潮惡化下,最終我放棄每日繼續跑圖書館,嘗試在家靜養,找些有正能量的歌曲、影片看,企望身心狀況能稍有好轉。

事件四、5月,疫情海嘯,暫別

找到合適的醫生,剛開始療程,精氣神振奮,馬上準備恢復寫作! ...疫情海嘯再次襲來~~才剛診療了兩次,我就被迫請假,因為得陪小兒子關房間3天防疫! 再診療個兩次,這次換診所打電話來跟我請假,因為診所有人染疫(昏~)
幸甚全家這兩個月尚未曾染疫,但後來小朋友先是輪流被停課,再來是乾脆完全請防疫假在家。在家都得顧著,準備三餐、做家事、收拾、顧功課、玩自學、備自學教程、陪玩。可以完整留給自己的時間幾乎沒有、工作慣性被打亂,而且覺得在家好難專心(家裡亂得讓人抓狂!!)。捧著筆電多次掙扎無果下,最終還是躺平放棄了。
決定在孩子們返校前,就專心陪孩子。而這段期間我準備自學教程的一些學習心得,就等那時再來一起補做磨文字的功夫,再和大家分享吧。

結語: 聊以慰借

何以解憂? 我對杜康沒興趣。只能這麼安慰自己吧--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好吧,太誇張了。
只能說人生倘若一帆風順,又何來精采故事呢?
(話說我本來只是想在網路上分享讀書心得,不是來寫故事的耶~~Orz)
其實這篇當初在5月時就該發的,只是寫到4月低潮時的狀況,怎麼也寫不下去,到如今9月才發。但即便現在,寫到4月那時的恐慌無助,依然是極難落筆...
*如果大家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能按個愛心、追蹤我,我會很開心喔~
那麼直到小朋友返校後,網上再見。I'll be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again. 祝願大家,一切安康。Until then, may peace and health be with you al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