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遇見100%的女孩|村上春樹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忘了在哪裡看到這段:「1000個讀者,就有1000個哈姆雷特⋯」。
意思是年紀性別思考價值觀成長背景人生歷練的不同,對書本的解讀就不同。
那麼我是否也可以說:「1000個讀者,就有1000個#村上春樹」?!
翻閱這本《#遇見100%的百分百女孩》,不自覺聯想到愛麗絲的夢遊仙境。
ㄧ本是寫給孩子的異想世界,ㄧ本是寫著村上腦中的平行世界。
18則短篇小說,不難讀,很適合當床前故事,也很適合生活裏的每個小空檔。
若真想讀懂又是另一回事。
曾經以為我永遠也讀不懂村上,字裏行間的冷調疏離讓我有種猜不透的發毛感,像走近一個低彩度的世界,每個人面無表情,做著你不必懂我我也不必懂你的事。每個人都是座獨立的小島,我害怕若我落海窒息,也沒人會當作一回事。
於是村上被我擱置幾些年,書縫間的灰塵積了又清,清了又積。斷捨離的名單總捨不得排上,雖然我也是從他人的斷捨離取來的。
最近又重新坂本的世界,一首「solitude」讓我心生依戀,得知是#東尼瀧谷的電影配樂,我又吃起回頭草,意外讀出興味。
/
某個尋常的午後,從郵差手裡簽下一紙掛號,上頭的字我都懂,卻讀不懂意思。 #海鱸的節慶 邀請函到底是什麼意思?
懶的多想,隨手扔在沙發,卻發現手指上不知何時沾黏上類似膠水的黏狀物。
水龍頭的水嘩啦嘩啦搓洗,腦中又浮現 #海鱸的節慶。
這天我叫了輛計程車前往節慶會場,司機非常健談,雖然我不是個很愛聊天的人,但想到太多司機犯罪的可怕情事,我也得故作愉悅,心裏默數著抵達倒數,緊繃的腳指尖連帶小腿微微發酸疼。
還好最後平安抵達會場。
後來聽旁人說起,我才知道其實我遇到的是 #計程車上的吸血鬼,還好他沒吸我的血。
活動辦在海邊,白色乾淨的沙灘令人身心舒爽,ㄧ公里處的主舞台播放著好聽的音樂。
有點耳熟,記得是27歲時在Armanicasa辦公室裡常播放的音樂,想起來了,是那首#伊帕內瑪姑娘!
那時我還拿走了好幾片我聽不太懂,文青才聽的懂的唱片,以為擁有它就會變成文青。
一位美麗的女孩向我走來,高高瘦瘦,小麥色肌膚,是位連女孩也會忍不住多看一眼的那種。
她突然輕吐一句:「歡迎妳來參加今天的活動,我是今天的公關兼主持人,我是 #伊帕內瑪姑娘」。
/
活動結束,回家路上改坐公車,因為怕又不小心搭到吸血鬼開的計程車。
抵達圖書館,我趕緊把書往還書箱一丟,借來的書逾期實在太久,不想再被停權。
前腳剛出大門,突然想找找看有沒有《奧斯曼土耳其收税吏的日記》這本,因爲村上也看,所以我也好奇到底是怎樣的奇書。
館內ㄧ樣的走道,一樣的執班志工,但隱約覺得今天的氣氛有點不同以往,我卻說不上來。
我要找的書在走廊盡頭,尋著書號來回查找,感覺左邊似乎有人在注視著我,但我的左邊是盡頭了,只有牆壁啊。沒關係,這裡這麼多人,日光燈亮晃晃的,哪裡會有什麼可怕事,ㄧ想到這,膽子就大了,慢慢轉頭斜眼睨望,竟然是一大片直立 #鏡 。看著我的人不是什麼鬼魅,而是我自己,可為什麼她穿的衣服跟我不一樣呢?
後面遇到的詭異事我就不想多提了,因為我想我跟你說,我差一點被一位老頭關在地牢裡,等我讀完借來的書,就要吸掉我的腦漿,還好最後一位善良的羊男救了我。我還跟他爭辯了好一會手掌上不存在的 #蝸牛。這樣的 #圖書館奇談,你會相信嗎?
*前文裡提到的 #海鱸的節慶 #蝸牛 #圖書館奇談#鏡 #計程車上的吸血鬼 #伊內帕瑪姑娘 是我最喜歡的六篇。
#閱讀#reading#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
#不是書評我也不會寫書評
#閱讀雜思隨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