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摘 | 6分鐘日記的魔法:有意識的開始一天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6分鐘日記的魔法》鼓勵你花6分鐘寫日記,幫助你更開心、更成功。
這本書的優點是書很薄、配上指引明確的日記本
就算不看書,跟著日記本寫就行了!
而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每天早上問自己「我要如何讓今天變很棒?」
鼓勵我有意識的去把握每一天
就算不寫6分鐘日記,我建議你每天問自己這句話,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面對早晨。
接下來會分3個段落介紹這本書:
- 6分鐘日記
- 每週、每月回顧
- 1週實踐心得

6分鐘日記

日記的部分,分成早上跟晚上、各3分鐘、各回答3個問題。
6分鐘日記的格式

晨間問題:

  • 我很感恩...
    寫下3件感恩的事,或是1個感恩的事以及3個原因。
    根據研究,這可以幫助人們專注在體驗正面情緒、減少負面情緒的感受。
  • 我要讓這一天變得很棒的方法
    專注於今天的可能性,讓這天更好的具體小行動是什麼?
    將注意力放在「創造更美好的一天」,帶著這樣的意識去生活
  • 正向自我肯定
    描繪自己想要納入生活中的正向狀態,定義自己的樣貌。
    人有95%的決定源自於潛意識。透過書寫,將這個狀態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盡量以「我有...」、「我是...」、「我能掌控...」作為句子的開頭,
    這個開頭能幫助潛意識接受正向肯定。

睡前問題:

  • 我今天做的好事
    紀錄自己的善行,感受這個善行帶來的幸福感。
    因為根據研究,經由幫助他人、給予他人所帶來的幸福感較持久。
    善行不需要大,可以只是個微笑、只是句讚美、只是教媽媽用Line...等。
  • 我要如何改善?
    今天學到了什麼,看到什麼可以改進的機會?
    在慣於使用社群媒體的現在,這問題讓我們把視線拉回自己身上:
    跟我自己比,我可以如何再進步?

    如果你發現自己天天寫的都是同一項 (花10分鐘作拜日式),卻沒有執行,
    日記也能讓你覺察:或許我該換一個方式?或是思考我是不是真的想做?
  • 我今天經歷的美好事物/幸福時刻
    不管多微小,每天一定都會有一些美好事物,寫下3個。
    可以是中午的一杯茶、同事的一句謝謝、坐在沙發放空的10分鐘...等。
    因為根據研究,人們的快樂程度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這些事。
    透過這樣的練習,讓我們把目光放在正向的體驗上。

每週、每月回顧:

除了每天6分鐘的日記,還有每週跟每月的回顧。
這些回顧很多是不重複的問題,所以以下只是舉例說明。
如果有興趣,還是建議直接買書、或單買日記本支持作者囉!
  • 每週挑戰:
    挑戰的內容五花八門、有大有小,
    可能是作一項善舉、或者是給安排一個放鬆時間給自己...等。
    藉由執行每週挑戰,幫自己培養踏出舒適圈的習慣。
  • 每週更了解自己的5個問題:
    問題的方向也是週週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跟自己對話、更了解自己。
    像是過去一年的最大挑戰是什麼、如何克服的?誰、什麼事情最常讓你笑?
    市面上也有很多App提供這樣的問題,像問題日記Loopify...等等。
  • 每月習慣追蹤(下圖右邊):
    日記本上,每個月也提供了兩個習慣的追蹤表格。
    讓你將自己的決心想做的事,變成習慣。
  • 每月現況檢視(下圖左邊):
    每月有20個項目(像是健康、家庭...等),讓你用1-10分評估每個項目的感受。
    透過每月追蹤這20個項目的感受程度,去發現自己每月的改變。
每月回顧的格式

1週實踐心得

只寫了1週,就放棄繼續寫了...
原因出在,每天要寫的6題中,有些題目沒有打動我,我就沒動力寫下去了。
不過,先從喜歡的部分說起。

我喜歡的部分

  • 「我要如何讓今天變得很棒?」這是我超級喜歡的一個問題!
    它給我的感覺是:嘿!今天又是全新的一天,來開心的過活吧!
    讓我一早就打起精神,期待這一天。

    當然,我不是天天都能正面積極的回答。
    有時候早上很累,想到這個問題時,我會想:只要今天順利,就夠棒了!
    光是這樣想,也可以讓我把注意力從很累,轉移到讓今天順利。
    即使我沒繼續寫6分鐘日記,但早上我仍然常常問自己這一題!
  • 「我今天經歷的美好時刻」這一題我也很喜歡。
    這在之前寫過的四宮格目標筆記有作過類似練習。
    回答這問題,總能讓我發現平凡無其的一天,其實也有很多小小快樂。

我不太喜歡的部分

  • 「我很感恩...」
    這個題目本身的用意我可以理解。
    但我一大早起來,什麼都還沒發生的時候就要我感恩?
    我通常除了感恩自己有床能睡覺以外,想不到別的答案。
    這是我每天寫都覺得充滿問號的一題。或許改成睡前我會更願意寫吧。
  • 「正向自我肯定」
    這個題目我也是可理解、但覺得不受用。
    因為我刻意要寫這題的時候,常常會寫出我覺得自己沒有的態度。
    例如寫下「我是充滿自信的人」的當下,反而會覺得沒自信。
    但如果沒有問這個問題,我對自己還比較滿意!

小結

我一直覺得,沒有一種筆記方法適合所有人,6分鐘日記也是一樣。
但適不適合自己,只有寫了才知道。
如果你對6分鐘日記有興趣:除了買書、也可以單買日記本
如果6題對你來說太多:或許你可以挑1、2題有興趣的試著天天寫。
如果你不想天天寫:找個週末,從問題日記Loopify中找題目書寫、認識自己。
希望藉由上面的嘗試,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lisa
Elisa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筆記。 訓練自己看書以後,也能好好輸出的能力。 越來越懶得寫超過千字的讀書筆記,不會常在方格子發文。 簡短的看書心得可看我的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