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望望‖持續書寫的我發生了什麼事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到翻看了羅哲斯的《成為一個人》,才發現在這段為自己書寫的時光裡,我經歷了什麼。
  每天給自己30分鐘的時間,也許有題或者無題,單純地把從腦海中浮現的字句、想法書寫下來。用一個自己熟悉已久的方法起頭,帶著目的,但保持開放的心態,竟和羅哲斯所提及「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自我」的具體方法與經驗不期而遇且不謀而合,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感覺興奮,也覺得自己的內心空間又更擴大了一些。

拋開表面形象/離開應該

  在書寫團體裡面,成員彼此不認識,除了每週一次的線上音訊以外沒有其他的互動,在這種陌生與互不相干的環境裡,給人一種安全感。在這個相對小的團體裡,每個人都在為了自己書寫,也由於現實生活中並無相接,完全不需要表面形象。且由於人與人之間沒有利害與責任的關係,因此完全不存在所謂的「應該」。在這樣的團體裡袒露自己的狀態與心思,得到了一種安全的體驗。

不再迎合期待/不再取悅他人

  在坦白地書寫時,第一個經驗且震懾到我的是,在速度上不給自己思考空間時,真切地感受到,所有出現在我腦海中的念頭與想法,真的是自己冒出來的,而不是我要自己去這麼想的。曉晴形容我的描述像是在說,看見自己的思想落地了。由於這個真實的經驗與覺受,這樣的「看見」使我更能接受擁有這些想法、這樣想的自己。

邁向自我導引 /邁向「過程」

  一天天誠實地書寫,連日常生活中腦海的喃喃自語都變得鏗鏘有力。由於對自己狀態、想法的清晰感,使得我更能清楚並決定什麼行為對自己是有意義的。也由於這樣肯定的態度,變得能夠有信心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而其中對目前的我來說最重要的,也許就是直視自己的內心吧!即便是遲疑或突如其來的擔憂,也要正視它、接受這樣的自己是存在的。

邁向複雜的情態/邁向開放的體驗

  每天都會發現不同面向的自己,也由於規律地使用同樣的行動-書寫來自我覺察,能夠體認到所謂的「自己」是如此流動、不固定的存在,也因此能對自己的矛盾保持開放。這樣的過程中,如同前面提到的,自己是不斷地在擴大,在心理層面以及體感層面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邁向接納他人/邁向信任自己

  不斷擴大的自己,不是一般時常提到的自我膨脹,而是對自己的理解會逐漸開放,以至於對身處的世界以及他人,都能同樣的開放與同理。於是面對他人以及自己內心可能出現的洪水猛獸都能感到安心並處之泰然。
  面對每天的生活以及周遭的環境變化,萬事萬物以及自己的狀態都是流動。快樂有時,悲傷有時,都有體會。但無論如何我都能記得,還有書寫這個方法去應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