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你都沒在聽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呆比 | 生活雜記
「在工作場合上,主導對話才能出頭,在社群媒體上,敘述力決定個人魅力,交際應酬時,人人都在搶話說,我們從不好好聽人說話,也沒人好好聽我們說話。」
這段話精準的捕捉了現代社會的縮影,大致歸因於功利主義與社群發展下自戀性格的急速膨脹,我不要你覺得! 我要我覺得! 各說各話的行為越來越普遍,常見牛頭不對馬嘴的問題顯示了對方根本沒在聽,於是我們不想講了,找不到願意傾聽的對象,寂寞由此而生。
我不大喜歡一些綜藝節目,很多主持人慣性打斷來賓說話,甚至截取一些片段變成節目的笑點,而本人根本沒那個意思,連訪談都不知道在趕什麼,來賓還未回答完就被立即引導到下一個問題,不知是否自我投射作用,我總在來賓臉上看見尷尬不失禮貌的微笑,不過我很喜歡理科太太訪談名人的影片(ok我知道她最近是話題人物,但某些影片給我很大的幫助),大方向、不設限的命題,談論人生道路中遭遇的一切,理科太太則跟以往的主持人不同,是畫龍點睛的存在,僅偶爾丟出「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你想怎麼做?」等不預設立場的問題,讓我們得以窺探名人作為普通人的喜怒哀樂,在農場標題肆虐、速食文化至上的今天,真摯的情感流露顯得難能可貴。
「不一定隨時都要妙語如珠、充滿魅力討好大家,有時我們需要能夠對彼此談正事,我們需要傾聽。」──電影《千萬別抬頭》
本書作者凱特.墨菲為紐約時報撰稿人,她的報導無數次登上排行榜,不靠腥羶色或斷章取義的內容,她做的不過用心傾聽、並如實呈現,甚至講者在訪談過程中離題了她也毫不介意,一旦發現有人真的在聽、有人真的感興趣而非例行公事,講者將更願意開誠布公,甚至聊「我從來沒告訴過任何人」「跟妳說出來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想」的事,貌似不起眼的點滴,在故事中成為最強大的背景支撐,可以說凱特的報導付予原先的骨架一副血肉之軀,我相信這是獨家新聞最好的樣貌,不是非得侵犯他人隱私,而是給予信任、讓講者侃侃而談。
傾聽是主動的,很多時候關乎你如何回應,能不能引導人清楚的表達內心想法,期間也讓自己的思路成形。
閱讀本書後,我不禁納悶,為何市售大部分的書多在教人說話? 豈不是不會跑就要飛? 不求甚解下總是淪為制式的流程 : 雙眼平視、保持沉默、不時點頭,這樣真的代表在聽嗎? 下次再納悶為何對方不願意跟你分享心事,本書是最佳解答! 以下列舉幾個印象深刻的論點 :

■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親密溝通偏見

關係久了對彼此失去好奇心,不一定是冷漠,只是覺得彼此已經熟得不能再熟了,不聽對方說話,直接預設對方的思考,實際上我們連自己都不一定百分之百了解,何況人是會隨著年齡、環境改變心境的,不要覺得能夠完全掌握另一個個體。

■    轉移型回應vs.支持型回應

A : 昨晚我看了一部烏龜的精采紀錄片。
B : 我不喜歡紀錄片,我喜歡動作片。(轉移型回應)
A : 昨晚我看了一部烏龜的精采紀錄片。
B : 你怎麼會看? 你喜歡烏龜嗎? (支持型回應)
令人舒服的聽眾會適時給予支持型回應,鼓勵對方說更多,通常人們也傾向找給予支持型回應的聽眾講話。

■   誠實開放的問問題、避免偷渡自身觀點

「你不認為…?」「難道不是…?」「你不同意…?」「…對吧?」多數人的問題其實是偽裝過的轉移型回應,誠實、開放的問題不隱射說教目的,進而表現出尊重 :「我要聽你的想法」「你的感受是合理的」,盡可能不讓對方認為被檢討、低人一等,幫助當事人深入內心,釐清思緒,若此時當事人主動尋求具體的建議,再給也無妨,不推薦第一時間急著塞建議,「你以為我是白痴,沒有試過嗎?」對方很有能這麼想。

■   內向者不是好的聽眾?

內向者通常沉著、不會搶著發表意見,但不代表能無止盡的被動接收訊息轟炸,尤其這類族群大多心思細膩,過量的資訊超載會形成疲勞等副作用,容易選擇性傾聽或避不見面,減少「過敏原」保護自己。
至此還不足以說明本書對我的重要性,不誇張全部都是精髓,凱特的文字真摯、扣人心弦同時不失理性,我極力推薦每個人來看,在職場溝通或者增進親密情感都受用無窮!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愛心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10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