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屬於你自己的位置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常聽到或看到哈利王子與梅根的新聞, 這個事件,也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的行為有時恰恰與內心渴望的背道而馳。例如哈利說他希望得到父親及哥哥對他的認可,但他所表現出來的卻是大肆抨擊家族。

我不禁聯想到職場關係,就好像有些組織,嘴裡說著重視人才,但每每表現出來的行為,卻讓員工離組織愈來愈遠。

哈利與梅根這個新聞印證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解決的問題,即使王室成員也是一樣。

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中,總有著一些問題要處理,那些能把生活過得很閒適自在的人,或是職場裡受人敬重的領導者,通常也是問題處理能力最好的人。

幸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缺這種可以鍛鍊問題處理能力的機會。只是,當機會來的時候,你願不願意接受罷了。

我舉個自己的例子來說,有一年我得罪了某位主管,不知道這位主管後來是如何的往上呈報,結果就是,我被下令,不准再對外講課,期間多久未定。

巧的是,就在禁止我對外講課的幾天之後,突然間我的喉嚨啞掉了,一個聲音都發不出來。這樣的巧合剛好讓我對承辦人有個簡單的理由可以交待。
同時,也讓我的世界安靜許多,比如在會議上,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不用回答一些蠢問題,或是要以自嘲的方式擋掉不懷好意的提問。

另外,也因為推掉了一些課程邀約,所以我可以更專心在當時手上要幫業者爭取預算的2件創新計畫上。

一個月後成績公告,2件案子都拿到了。拿到案子之後就如火如荼展開執行計畫,於是「禁足令」,也就不了了之。大概又過了一個月,我的聲音回復正常,巧的是一個大型的內訓邀約進來,我又恢復了講課的工作。

生活就是這樣,有時候你做得不錯,暫時得了分;
有時你没做好,那就讓自己先暫停,平靜一下,找出原因,調整好再出發。

過去我在職場授課,除了因為那是我的工作之外,我也很喜歡與人分享。
我把自己所學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包括各式各樣的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以及隨之而來的歷練的機會,不藏私地與學員分享。我不敢說自己的經驗有多麼了不起,我只是想到每當我自己面對那些當下無解的困境時,多麼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走出困境的步驟與必經的心理歷程,讓我有信心一定可以走過。

在一個課程裡可以接觸到較多的人,因此,我想跟學員傳達的訊息就是,不論你現在的處境如何,你永遠可以找到一個可能性,只要你願意給自己機會。

別人的眼光絶對不是你要優先考量的。

因為生命的整個過程裡,你是最清楚自己的,你知道別人看到的你,都只是你的一個某個片段,不,有時連某個片段都不到,只看到你的某個點而已。所以,別人眼中的你,都不是完整的你。如果你把人生當成四季的話,有多少人真的能與你一同經歷四季的風景呢?

你不會永遠停留在某一個季節,所以,你也不要只用某個艱困的季節來定義你自己。

這幾年經歷幾位長輩的離世,我愈來愈感到每個人在這個世界都有一個特別的位置,即使没有多少人認識你,但只要你把你所在的這個位置照顧好,甚至做點改善之後,再把這個位置交給後面的人,那麼,你這一生就没有白活。

我是這麼的相信著。

所以,即使我現在已經離開職場,但我一樣可以透過文章、透過影片、透過繪畫創作或聲音,傳達這樣的訊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