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十年來對倦怠的職場,企業可以怎麼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不喜歡做摘要,只喜歡發表意見,以下為我的專業章,純屬個人心得。取材自商業周刊第1834期,封面故事迎戰十年來最倦怠職場
在這期商周的封面故事,講到的是一個倦怠的職場,有人安靜離職,有人準備跳槽。前半部主要是在描述現況,不過我想分享的是中間段,商周介紹四種讓人(以及更重要的:人心)留下的方法,當中包含六家企業的智慧。

內部輪調制度

在這四種方法中,我首先想聊的是星展銀行的做法。
在星展,只要在原單位待滿兩年的員工,就可以申請內部輪調,到不同的單位任職;另外,他們有「作客制度」讓員工可以參與跨部門的專案(這些制度當然有詳細規則,只是我就不寫了)。以上兩個制度,都能讓員工更了解不同部門的工作。除此之外,有了內部輪調制度,就等於是讓想跳槽的員工多一個選擇,也就是離開所在部門、留在原來公司。在這期商周的封面寫道,90%的員工準備跳槽,不過這個數字在星展內部,必然不會那麼高。
我認為,人難免會喜新厭舊,同樣的工作內容做久了,就不再新奇,感到厭煩也是可理解的。而且(我忘了我是在哪本雜誌裡讀到的)無論一個人有多聰明,若連續五年做重複性的工作,那他的聰明才智大概也就退了。基於這兩個原因,除非自己的工作性質是能夠不斷面對挑戰、受到不同刺激,那我想人還是必須要定期換工作。當然,這個定期指的不是每年,而換工作也不一定要是換到不同公司,內部輪調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而且,大多數人不只有「一」技之長,舉例而言,一個會計師可能同時有行銷的天賦,只是因為不常接觸,而無法突顯該項能力。轉換跑道畢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透過內部輪調,至少可以降低門檻,因為公司文化、同事等都還是熟悉的,只是做的事情不同了。
不過,內部輪調雖能留住人才、幫助員工發揮自己不同的潛能,卻還是有一些限制的。這適用於一定規模以上的企業,對於每個部門員工數少於五人的公司,任何一個人離開,都會大大增加其他人的工作負擔;多了一個人,可能也沒有工作給他做。另外,內部輪調制度的管理若不佳,員工的工作態度也不積極,就可能導致大家都想往輕鬆的部門調,而輕鬆的部門,因為人多,分配下來的工作量變少,又變得更輕鬆,成為閒置的人力。

有話就說

這個名稱其實是我自己編出來的,結合商周兩篇文章的內容,包含了三家企業。Pinkoi、鮮乳坊使用不同的方式,目的都是讓員工遇到問題時能勇敢的說出,這同時能避免掉我在別篇心得提過的「報喜不報憂」現象。我個人是滿佩服Pinkoi的AMA舞台這個制度,AMA是ask me anything(問我任何事情)的縮寫,而AMA舞台指的就是讓一級主管直接站上台,接受員工的任何提問。包含了商周該篇開頭的「公司現在還剩下多少錢?」這類型很敏感的話題。
這個制度想當然耳是要營造出公開、透明、坦承的氛圍,不過我覺得也挺考驗主管的口才XD,畢竟AMA舞台強調的是問到飽嘛,既然什麼問題都能問,員工可能會問到每一個專案背後的用意之類的,但有些人,做事憑直覺的,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很難跟部屬解釋背後的「為什麼」。有點像是捍衛戰士(第一集)中有一幕,湯姆.克魯斯沒有照著課本裡標準的方式飛,因為他靠著直覺做出一個更安全的決定。我知道這是電影啦,但我相信現實中一定也有這樣的人,也就是電影中凱莉.麥吉利斯形容的「飛行天才」,他們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判斷,自己卻無法解釋,而我將這種判斷,稱作「直覺」。
我想,成立AMA舞台,還是有一個前提,就是員工要能掌握好分寸,知道什麼該問、什麼不該。這一點在業界不需要太擔心,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應該沒那麼不成熟,但若是有老師或教授想在校園內實施,還是要先評估一下自身的狀況。
至於信義房屋的例子,和前面不同,文章中強調的是在遇到挫折時,能請教其他人,也就是他們說的「難題專線」。另外,信義房屋還有「師徒制」,讓新進來的員工,能由比較資深的員工帶領。允許我講一下這篇文章架構的部分,信義房屋有很多不同的制度,編輯可能是希望能多介紹一些,所以這篇的內容算是滿豐富的。不過,標題提到的是地獄專線(難題專線),副標提到離職率,而開頭確實也是在寫這些內容,到了中後段卻講起了「給予」,我覺得從師徒制提到給予,還不算離題太多,但「走入社區」的這個部分,似乎就是另一個主題了。結語寫到休息、準備、在出發,似乎也與文章前半段沒有太大的關聯。當然,我不能說這樣的架構不好,只是讀者可能無法那麼快進入狀況,尤其是對我這種大量看雜誌的人,基本上不會慢慢一個字一個字看,所以跳脫傳統的框架,反而會讓我需要花更多時間消化這一篇。以上是對我而言,不代表其他人也是如此。

社群學習

最後,講一個我私心超喜歡的,關於知識共享與共同學習的,每個公司有自己的做法。在廚房設備業者喜特麗,他們的做法是每個月一次的企業討論,由總經理帶領員工一起討論他在商周CEO學院所學到的案例。分析其他企業失敗的原因,可以避免重蹈覆側;更棒的是,他們在這過程中發現新商機。至於膠囊製造廠新歷芳,導入商周共榮圈,鼓勵大家一起閱讀,並分享心得。(這個商周自家廣告打得不錯XD)
我想應該不難理解這為何是我私心最喜歡的,就像商周在這一篇的結尾寫的「一個人學,雖然能夠長知識,但一群人學,意想不到的精彩,往往從此展開。」在我的生活中,很難擁有一群人和我一起讀商周,所以滿羨慕以上兩個公司的員工。不過,我可以藉由寫心得的方式,讓與我有相同興趣的人,有機會發現我的存在,或許能與我交流。

總結而言,讓員工有苦能吐、不怕發問、從中學習,是企業留下人心的趨勢。最後,我想借用一位研發人員的話,他說:
我來這邊是貢獻,沒辦法學習
很感動,但我想這種「願意默默付出,卻犧牲了自己」的人,在許多企業裡都有,只是未曾被發現。也許是為了某種信念,他們甘心如此。但,如果有一點餘力,請試著提供一些學習的機會,這除了能幫助到來貢獻的人,也讓企業本身有更好的人才競爭力。
2會員
7內容數
就像是個生活雜記。有靈感的時候就寫,沒靈感就算了,沒有特定的範疇,可以想像成是喝醉酒後有感而發的文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認真面對:十年更迭當冥王魔羯的時代落幕,某些舊世界裡的人際網絡也不知不覺離開我的生命。就像是這一檔已經要演【愛的榮耀】了(笑),不可能再穿著上一檔戲的戲服演下一檔戲。
avatar
水瓶時代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2024-06-10
面對面笑著:從青春到成熟的十年情感故事十年後的再次相遇,心中充滿著不安和期待。但是面對面的對話帶來淡定和喜悅,讓遺憾不再是遺憾,找回了失去的回憶和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5-19
在山路騎車被無照少年追撞!面對未成年肇事者,你的權益如何被保障?單車女騎士被未成年的機車騎士撞擊事件中,探討了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適用範圍。由於肇事者為未成年人,根據法律,其刑事責任由少年事件法處理,該法不適用刑事附帶民事求償的程序。因此,受害者只能透過民事訴訟途徑追求損害賠償。此案例凸顯了對未成年犯罪行為處理的特殊考慮。
Thumbnail
avatar
Yang Sir楊助理
2024-03-19
Sony因PS5銷售減少面臨100億美元的下滑,凸顯對十年來遊戲利潤的更深層擔憂。Sony因其PlayStation 5主機銷售預測下調而遭受約100億美元的重大損失。分析師們對於Sony樂觀的PS5目標已經持懷疑態度,並突顯了一個更為迫切的問題:其重要的遊戲業務利潤下降。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4-02-19
Noam | 電影《蒼鷺與少年》面對身而為人的「惡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玉米突然問我:「Noam,你有看宮崎駿的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嗎?」 我回:「沒有欸!你有看嗎?」 玉米露出複雜的神情說:「我有看!影評就一個字!」 我好奇的詢問:「哪個字?」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3-10-31
炎亞綸說的「Do not engage.」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可以對許多話不做任何反應我是一個很容易往心裡去的人,任何人說的一句話都會讓我陷入低潮,然後瘋狂檢討自己。 原來我可以選擇「不做反應」。
Thumbnail
avatar
小語
2022-04-24
2022年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找對方向、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高效產出,從「高產出的本事」讀起!疫情持續延燒已經快兩年,改變所有的人生活,前陣子在工作方面,常接觸跨部門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以前就是這樣,現在為什麼要改成這樣?」,我的白眼真的翻到後腦勺,2021年關鍵字「新冠肺炎」肺炎,帶來的影響就是「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唯一應對方式就變,才能不被這世代淘汰。」 釐清目的、受眾與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21
年後想找對的人上車 科技巨頭企業的識人訣竅,你都會了嗎?根據調查顯示,若HR或用人主管因未具備專業招募面談技巧及能力而「看走眼」,除了造成時間、訓練資源等有形成本的浪費,也會付出士氣影響和機會損失等隱形成本的代價;統計也指出,年資低於一年的不適任員工更會為公司帶來7倍的間接成本。究竟怎麼樣才能夠提升招募人才的精準度,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呢?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2-01-28
用誠實來面對職場的惡人|職場點滴「同事真的很重要,但沒有比自己更為重要。」 畢竟豬隊友,不是一夕之間形成的,縱容是大部分人要面對的課題,可有時候反應卻又會反噬自己,因為沒有料到原來人家是有關係的,無論那一層關係是什麼,都比自己來的更堅硬不可破,最終想想,那又如何,來的時候就是一個人,所以最糟就是離開而已,沒什麼好怕的。
avatar
Beck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