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能遇到多少位,比自己還相信自己的人?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中能遇到多少位,比自己還相信自己的人?
你,就是我生命中的其中一位。
這是一個實習心理師,在督導關係結束後,寫給我的一句話。
在很多關係中,我們常常擔心自己「不夠好」。
媽媽擔心自己不是夠好的媽媽,無法周全的照顧小孩、擔心給予的不夠,影響孩子的成長。
爸爸擔心因為自己不夠好,無法晉升、無法有更多的薪水,而無法給予家中夠好的生活。
孩子擔心自己是不是夠好的小孩,能否讓大人喜愛自己,也常常因為知道而做不到,
陷入自我的矛盾中,但又好怕因為自己的不夠好,不值得大人喜歡,
到底要那裡更好他們才會愛我?還是更不好的時候,他們才會看看我?
不管是人際關係、親子關係、權威關係,
「信任」往往是決定關係品質很重要的向度。
媽媽總是需要耳提面命、主管總是需要不斷叮嚀、朋友總是需要不斷提醒。
而我們嘴巴說要信任彼此,但行為總是離信任有一段距離。

對我而言,信任是一份「好奇」,對我眼前的人產生很多的好奇,
好奇他的優勢能力、好奇他怎麼不太開心?
好奇遇到事情時,他的解決策略,倒底是怎麼想出來的?
不帶批判、不帶建議、不給價值觀的一份好奇,只是好好關注理解眼前這個人。
不管你是喜、是悲、是稚子初次上學害怕與媽媽分開的焦慮、
是練吉他過程中的五音不全、或是突然停駐仰望天空的美、甚至是告白被拒絕的嚎啕大哭。

而,我總在那裏陪你,這.....就是信任。
魚販心理師
魚販心理師
有意識開始,我就處在傳統市場的氛圍,當「雞鴨豬魚菜味」與「叫賣交易聲」共同譜出每個行為動機,我就待在自家魚攤靜靜的窥察這世界的變化.....直到成為一位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