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通俗不過你我人生│壞教慾 La mala educación (2004)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的電影,有著通俗劇的迷人氣質,揉合著性格極端的人們、艷麗的視覺場景、各種因緣巧合或說是註定,性、慾望、暴力和最終的空虛熔於一爐,只是通俗也不過你我人生,沒有狗血或耽溺便讓人看不下去,這也是阿莫多瓦電影有意思的地方,看熱鬧的觀眾大可不必在乎情節沒太多新意、人物動機曖昧不明,想要看出點什麼的觀眾只要忽視通俗劇顯而易見的缺點,當成一則猶如民間流傳的華麗寓言,也能從中找出自己的道理─就像對自己的人生一般。
<壞教慾>便是如此。仿擬著黑色電影卻是一片色彩斑斕─這裡指的當然不是影像色彩的運用;本片長著黑色電影的骨架,除了謀殺真相的揭露外,也基於正邪、善惡的模稜兩可,數個場景:如男主Ignacio幼時和神父Manolo獨處唱著moon river,慾望如同河水被肆意撩撥又刻意壓抑,鏡頭外轉用一團樹叢遮掩兩人,並未交代但可想而知發生什麼後,男主奔逃、一頭跌在石塊上,鮮血自額頭汩汩流下,畫面竟順著這條血痕將他驚恐的臉龐裂成兩半:「我有預感,我的人生也將一分為二,而我無能為力」;又或者Ignacio和Enrique半夜睡不著講著白天「不該做那樣的事」,Manolo突來查房,氣急敗壞地在廁所一間一間搜尋他倆的段落,最終Ignacio被神父帶到教堂禱告,年幼的他怔怔看著行禮如儀:「當下我就沒了信仰、沒有信仰就不害怕、不害怕就什麼都能做」,為了保Enrique不被退學而第一次獻出肉體,卻被神父所騙……這些段落、甚至配樂都很有希區考克的味道,那樣的形式下卻流動濃烈飽滿的情緒,如同Ignacio怎麼遭受父權、神權剝奪人格權、身體權而混亂了人生,卻還殘存一絲絲心靈上(持續寫作)、肉體上(漂亮的身體)對希望的尋求,使全片基調呈現出宿命與希望間的左右掙扎......#本文為付費閱讀文章,邀您支持內容的創作者
同場加映:
美是一種禁錮<切膚慾謀> #阿莫多瓦 #慾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影論寫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06會員
175內容數
看電影的人 / 讀字的人 / 寫字的人。作為一個記憶力極差的人,以書寫,留下此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