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院院長的提問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神學院院長的提問

今年,藉由堂姐的引薦與神學院退休的院長,在他家裡有一場小聚,之後也有幾次照面的機會。
今天,他以嚴謹的聖經基礎和忠實的信仰態度,在LINE裡面與我提問了幾個問題。以下是一位從神學院院長退休,今年已經高齡70幾歲的牧師,他所提問的問題和本人回覆的內容(他的謙卑,令我動容)。
1.第一問:
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5:39-40)
又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給耶穌作見證的聖經引導到耶穌那裡得生命,主的話是靈,是生命。
如何讓主的話進入靈裡,成為生命的糧?
本人回覆:
這篇「活出尊貴榮耀的生命」文章裡面,所呈現的就是37年來從聖靈來的教導,無論讀聖經、吃靈糧的心得簡要分享。
這也是在聖靈感動下,近期濃縮後毫無保留的,提供給雲林禱告殿的代禱同工的訊息;本文(活出尊貴榮耀的生命)第三部分,如何吃生命的糧,有簡要的說明,請參考。
2.第二問:
請問你對人的靈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嗎?
本人回覆:
從過去心靈協談的案例中,透過聖靈的啟示來得醫治的案例很多。分辨人的靈的部分,從人的角度來看,是很複雜,但在聖靈光照中卻清晰可見。因為,生命的主知道如何引導祂所造的人,找到回家的路。
3.第三問:
帖前5:2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這一節經文提及人有靈與魂與身子。如果把神的話讀進靈裡,或讀進魂裡,會有什麼不同?
本人回覆:
讀到魂裡面,是基礎。就是我們所說的聖經的知識、研讀心得...,都在這個領域。
沒有這個基礎,就無法分辨靈的感動,是很危險的;相反的,如果只停留在魂的層面,最後一定會走到法利賽人的路,這也是另外一種危險。
有魂裡面對聖經基礎的認識以後,需要從兩節經文進入靈個層面:
1.耶穌的宣告:我就是生命的糧。(約6:63)
2.所應許的聖靈:祂來了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16:13)
我們之所以可以進入吃神的話成為實質的靈糧,是站在這兩個基礎去求聖靈的帶領。
所以,後來我把九年來的教導課程,濃縮成簡易操作版,當我們讀到一段感動的經文,或是跳出來的時候,有一個最簡單的進入方式,就是向天父發出心中真誠的呼求,主啊!你透過聖經對我說的話:『我信,我要,求聖靈幫助。』
關於吃生命靈糧的經歷與分享,在這篇(進入利未記的海域)裡面個人有介紹,僅供參考。因為,聖靈帶領每個人進入真理的方式和過程都不盡相同。
4.第四問:
我們從小上學直到完成學業,都是讀到魂裡面,形成知識。
這是我們習慣的讀書方式,這樣讀聖經,讀進魂裡面,用人自己的聰明智慧去瞭解,形成聖經知識,沒有讓聖靈引導進入真理。
當人信耶穌重生得救,從聖靈生出靈,人的靈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2:2)。
靈奶讓人的靈漸漸成長,靈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一般而言,台灣的教會和神學院對於把主的話讀進靈裡或魂裡缺少分辨,因為不明白如何分辨人的靈和魂的功用有什麼區別。
本人回覆:
這個問題,若從人的角度來看,需要用長篇大論的論述,才能讓有聖經知識基礎的人明白,但是到頭來,還是要回到聖經指出的關鍵點。
其實,我們若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就會很簡單:
1.信主所應許的:(約16:13)
只有確「信」主所應許的和『要』主所應許的人,才有才具備進入真理的基礎。
2.懇求聖靈幫助:(約16:13)
是聖靈「帶」我們進入真理,不是我們可以靠自己進入真理。
更準確地說,人若沒有經過十字架的工作,聖靈無法完全帶我們進入。當我們活在屬肉體的光景(單靠自己),聖靈是無法引導我們的,因為肉體什麼時後做主,聖靈就無法工作。
所以,過去聖靈通常會先感動弟兄去默想加拉太書2章20節,在心靈誠實裡宣告以後,聖靈的引導無論是在思想、意志和情感方面都是清晰的(魂裡);靈裡感受主的愛與領受異象和啟示也是如看影片一樣清楚。
人若能蒙聖靈的引導進入真理,開始吃靈糧,生命長大到一個程度,您所提的問題,就不再是問題,因為長大了就能輕易的分辨了!
我們無法幫助一個沒有看過美鈔的人,去擔任驗證真假美鈔的工作,除非他有驗鈔機或是手中握有真的美鈔,可以拿來對比驗證。因此,我們若不想繞遠路,或在原地苦思鑽研,我們需要按照聖經的應許和方法進入真理,進入真理的就必得著真自由的體驗。
當我們進入真理,「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的話,就應驗在我們生命中了!
5.彼此分享:
A.牧師回應與分享:
正如最後一段說的:
當我們進入真理,「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的話,就應驗在我們生命中了!
人的魂和靈可以用神的道來辨明。
問題是一般人,連同教會的傳道人和弟兄姊妹,沒有去好好辨明,常常把這兩者混為一談,稱之為“靈魂”,而不知靈有靈的作用,魂有魂的作用。
一般稱為靈魂,其實就是魂而已,因為只有信耶穌,重生得救,從聖靈生出靈之後,靈才能起作用、功用。
基本上,人的靈是以神為中心,順服聖靈的引導。人的魂是以自我為中心,隨從個人的情慾(私慾)行事為人。
B.本人回應與分享:
確實是如此。
沒有被聖靈重生的生命,嚴格說來說都是沉睡中的狀態,一切的行為舉止,都在魂的工作範圍,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模式。
重生後的基督徒,生命裡面的靈是甦醒過來的,更確切地說是被分別為聖的。
屬靈嬰孩的基督徒,剛生出來對神的話非常渴慕,對屬靈的事物也非常感興趣,因為這是剛生出來的現象。
至於往後的屬靈生活,如果一開始就學習隨從真理聖靈的引導,往後走的路就會向靈命不斷成長的方向發展;反之,如果屬靈的生命陷在肉體和愛世界為主導的範圍,卻沒有人從旁引導、辨別,這個剛出生的屬靈生命,往後的路就會很辛苦,充滿天人交戰的過程。
6.彼此分享:
A.牧師回應與分享:
是的,有屬靈人帶領是很有福的。
加5: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B.本人回應與分享:
阿們!
有屬靈的人帶領,被帶領的人會少走很多冤枉路;更積極的來說,天父計畫中的旨意、所需的資源、途中意想不到的恩典、屬靈的豐富供應,都不會漏接。
再者,過著隨從聖靈的生活,就不在律法之下(加拉太5:18)。光光這個屬靈裡的恩典,許多負面的聲音(肉體、世界、撒旦)都會被隔絕在外,如同眾人在炎熱酷暑的高溫中(律法的世界),您卻可以活在冷氣房一樣舒適(賜生命聖靈的律裡)。(羅8:1-2)
這是何等浩大的恩典,但這原本就是天父給祂兒女的基本配備,但有多少比例的基督徒,已經從聖靈領受了?
其實,神的兒女若要在基督裡健康成長,選擇讓自己遠離自我中心的慣性,進入賜生命聖靈的律裡,才是捷徑,也是蒙天父喜悅的道路。
愛我們的主,自己就是最佳的生命示範,凡跟隨祂腳蹤行的人,都要看見天父的旨意如何行在耶穌的身上;天父的旨意也照樣行在緊緊跟基督的人的身上。阿們!
生命讀經推廣中心
1/14日
1.院長提問:
我讀經之前,先做一個禱告,求三位一體的神在我的生命動工,把祂的話放在我的靈,正如耶穌所說:「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禱告文如下: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奉耶穌基督的名來到祢面前,我讚美祢,一切被造的,無論在天上的、地上的、有形世界的、無形世界的,都要讚美祢,因為祢是創造一切的主。
我感謝祢差遣聖子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有罪的世人,感謝耶穌道成肉身,傳道、醫病、趕鬼、行神蹟,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使所有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就是接受耶穌基督進入心裡作救主、作生命主的人,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重生得救,從聖靈生出靈來,我宣告羅8:10:「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靈卻因義復活(原文是得生命)」,因著耶穌在我心裡,我的靈從聖靈生出來,得生命了!
我的靈渴慕被聖靈充滿(弗5:18),我的靈渴慕被聖靈澆灌(多3:6),我的靈渴慕被聖靈引導(羅8:14),求真理的聖靈引導我進入真理(約16:13),把我所讀神的話語寫在我心版上(林後3:3),因為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本人回覆:
打開聖經之前,我通常會禱告:聖靈保惠師,請幫助我進入真理。
範例:
當我讀到約翰福音6章63節的時候,我會這樣禱告:
主耶穌:你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你所說的話,我信,我要,求聖靈幫助。
幫助我領受基督的話,成為我屬靈生命實際的供應。
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2.院長提問:
讀讀禱禱,禱禱讀讀,是很好的讀經方式。
與三位一體的神一起同工是美好的事,有如提多書3:6所說:「聖靈就是神藉着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所以我喜歡讓聖父、聖子、聖靈引導我的靈進入祂生命的話語。
本人回覆:
一般教會讀聖經所教導的禱讀和話禱是很好的操練。但,只要沒有聖靈的幫助,禱讀和話禱仍然是停留在魂的階段,是無法有效吃到屬靈嗎哪的實際。
當基督徒活在新人的地位上,靠著聖靈進入生命讀經的屬靈用餐的方式和結果,截然不同的。因為蒙聖靈引導進入真理的,就在所默想的那段話當中,經歷耶穌所說的,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約書亞
約書亞
這是一位資深的心靈協談師,透過協談他能幫助您從愛的源頭找到生命的亮點,從這個原點陪伴您一起發現,隱藏在您生命中的光輝。 歡迎您預約,協談一個嶄新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