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心語 | 台灣霹靂火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餐時間是我和孩子們天南地北隨便聊的親子互動時間。幾星期前某個晚餐時刻天外突然飛來一筆,我和孩子們玩起「猜字詞遊戲」。因為孩子們都聽不懂台語,所以我說台詞字詞給他們猜; 因為我聽不懂德語(孩子們都上德國學校),所以孩子們輪流用德語字詞讓我猜。
不知為何孩子們都很喜歡這個遊戲。令我感到訝異的是不愛開口說他不熟的語言的兒子特別喜歡,多次在晚餐時主動說要玩。
這天我想到的台語字是「茶」,兒子要我提供多個提示後終於猜對。當我以為我這一回合已玩完,他乍然問我,媽媽的台語是什麼。「阿母」,我回他。
「阿母(台),請給我茶(台)。」他混著國台語湊出了這句。聽了特別感動,不只是因為台語聽起來特別親切,也因為在南非長大、台印混血、第一語言是英文加上特別內向的他居然肯自己嘗試說台語,這是一大創舉。
噢,親愛的兒子,我們一起努力往鄉土劇前進吧!
💕感謝您的閱讀! 若你能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鼓勵,也歡迎「收藏」,更希望你留下隻字片語與我互動,我好喜歡在這個平台與大家交流。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