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被討厭的勇氣/人生,一點也不Blue/生活需要儀式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工具』。接起電話時可以瞬間壓抑下來,電話切斷後又可以再度拿出來用。」


「如果說過去決定了一切,過去又無法改變的話,那麼活在此時此刻的我們,對人生就完全束手無策了。」


「人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


「這樣的人,就是想著藉由自己的不幸,好變得『特別』;憑著不幸,想要高人一等。」


「健全的自卑感並不是和別人比較而產生的,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較後的結果。」


「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預的。」


「不要介入別人課題,也不要讓任何人介入你的。」


「大人們選擇了不自由的生活方式,所以一見到眼前這些活得很自由的年輕人,就批評他們是享樂的一群。」


「重要的是,在意識上是對等的,而且該堅持的地方就堅持,坦坦蕩蕩不退縮。」



羊肉讀後感:當時讀前半段的時候心裡有些不快,因為記得故事中的教授會用『現在的年輕人』等詞語,做為年輕人的我會有被說教的感覺,但往後仔細閱讀打開了我不一樣的思維;我很喜歡裡面這句話「如果說過去決定了一切,過去又無法改變的話,那麼活在此時此刻的我們,對人生就完全束手無策了。」我並不是有很多創傷的人,但有因為童年經驗導致有心理陰影的朋友,因為沒有參與過他的童年無法感同身受,我鼓勵他向前看的方式是在生日卡片的結尾送上這句話,提醒他未來是由他創造的,並且我會伴他左右。

「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工具』。接起電話時可以瞬間壓抑下來,電話切斷後又可以再度拿出來用。」這個觀點我也很喜歡,我常用來解釋『家暴』這件事,家暴為什麼總發生在緊閉的家門內,因為施暴者知道他所做的事情是違法、不符合道德的,假設相同的事情發生在人群之中,施暴者可能會因為要維護人設、避免舉報等原因而不傷害被害者,所以除開特殊疾病外『控制不了情緒』或許在家暴裡是不成立的。

相信有不同的人生經驗的大家看這本書會有不同的感觸的。


《人生,一點也不Blue》    作者:Ning


「我開始學會和自己相處,學會一個人。開始懂得不用別人陪,也可以完成所有事情;不再依賴某人,不再因為失去誰而沒有安全感。就這樣訓練一段時間,心境轉變之後,神奇的是,跟每一位朋友都能相處愉快。」


「不如當個自在的旁觀者,笑笑也可以。」


「除了心存感謝之外,就是好好長大讓他們驕傲。」



羊肉讀後感:記得看這本書的時候正是我最想趕快長大的時期,想賺錢讓爸媽早點休息,可離讀完書還需要好多個年頭,心裡對於長大這件事就焦急起來了,但書裡這句話「除了心存感謝之外,就是好好長大讓他們驕傲。」讓我重新思考我為何這樣焦急,家中並無財務上的問題,而讀書又是必經之路,那為何不好好讀書,踏踏實實成長,好讓他們驕傲,這或許是現階段最好的回禮了,聽見爸爸媽媽向他人提及我時都是開心驕傲的,我也很滿足!

這本書不難閱讀,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配上可愛的插圖,很適合在輕鬆的周末翻上幾篇~



《生活需要儀式感》     作者:李思圓


「其實儀式感就如你對陌生人的微笑,你以為這是對別人表示友好,其實這是你自己對自己表示友好,就跟照鏡子是一樣的道理,你笑,鏡子裡的人就會笑,你哭,鏡子裡的人就會哭,你如何對待生活,生活就會如何待你。」


「『走一步,算一步,過一天,算一天。』這句話是很多老年人常說的,他不是消極的人生觀,也不是讓你對生活有所懈怠,而是讓你不要對生活抱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想得太多,反而會拖住你前行的腳步。」


「一輩子那麼長,若他一直在努力,最壞的結果無非是你年輕有為,而他,老有所成。」


「最傷人的往往不是你的拒絕,而是你拒絕後試圖做的多於的解釋,因為它是那樣無力,那樣空洞。」



「畢竟幫別人選一條人生路很容易,只需說一兩句話就行。但要用一輩子走這條路的人卻是你自己,人生路平坦或坎坷,順路或繞路,都由你自己承擔後果,你只能自己為自己買單。」


詩人泰戈爾曾說:「當你為了錯過太陽而哭泣時,那你必然也會錯過星星和月亮。」


「多為別人考慮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



莫泊桑曾說:「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們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已經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感同身受這回事,每個人都有一個死角,自己走不出來,別人也闖不進去。」



羊肉讀後感:我認為這本書精華的地方在於前半段,後半本書對我來說有點偏離,但書中很多內容我很喜歡,像是「多為別人考慮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我身邊以善待人的人通常都有很不錯的運氣,但要記得為別人考慮的前提並不是完全犧牲掉自己的權益喔;還有一句話是「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感同身受這回事,每個人都有一個死角,自己走不出來,別人也闖不進去。」以前安慰別人會用『我能感同身受』這句話,現在想來或許不是很好的方式,畢竟我並未和他經歷一模一樣的是,雖然是出於好意,但可能安慰不到對方,可能照不同性格給予安慰恰當一些。每當我送出帶有專屬祝福的卡片和禮物時,對方開心滿足的模樣,是我最能感受到生活需要儀式感的時刻。



謝謝看到這裡!

祝美好

封面來源:博客來


一碗小羊肉
一碗小羊肉
分享書籍,寫寫生活,寫寫憧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