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子終究是別人給的,價值才是自己創造的

朋友A和我一樣中年轉換職涯跑道,因為經歷過不少產業別、職種、位階,再加上年齡,所以我們在轉換工作時,都做好人生歸零、一切如新的心理準備。
2022年底我在面談某個短期工作時,求才方再三向我確認我是否能接受不再當主管、薪水不如以前多、需要親力親為許多瑣事等等,但我清楚認知在那份工作中我要的是什麼,並不是職稱、薪水多寡,而是那份工作背後可以連結的資源,此外,工作盡其本份而已,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沒有因為親身動手做就覺委屈的事。
朋友A跟我一樣,離開「正常」的職場環境後,我們過著斜槓,以及四處接案、兼職的生活,但近半年來文藝氣質美女如她,斜到在她身上完全嗅不到"涉案線索"的運動產業,跌破眾人眼鏡。問她做些什麼呢?她說舉凡櫃台、電話總機、客服、待客參觀解說、推廣售課,到場邊攝影紀錄、社群行銷等等,只要不是教練和物理治療師的事,都是她的工作。但畢竟好友年輕時也從大型企業的行銷部基層人員做起,表面叫行銷、骨子裡叫工人的生涯經驗,讓她可以在剛開幕的健身房萬事起頭難的草創階段,很快地梳理各項後台工作流程,讓教練們無後顧之憂。
But,既然看似一切順利,我是要來感嘆什麼呢?(沒有感嘆,就沒有抱怨東西可以寫了)因為A掌握細瑣工作的熟稔,竟然讓年輕主管愈來愈防備,愈來愈常出現標準不一、莫衷一是的指責。
「每個人都有自己回應世界的方式。」「大家都在求生存。」
「OO,可不可以再多一點點就好?」
沒錯,大家為了在這世界爭取、站穩自己的位子,總希望自己可用的資源多一些,推展事情才能順利一點,並且穩固自己的形象和地位;而「資源」和「權力」呈現兩個正/反相向的三角形,能站上權力正三角高點的人雖然少,但他們的資源卻較多。在高位者為了確保資源充沛甚至愈多愈好,總想要築起下面階層往自己這層流動的防禦工事,以免自己的資源庫出現破口,不是向外流出變成他人向上累積的利基,就是被人窺見自己資源其實有多少、是不是值得「敬畏」。
「權力」總有點神話與神祕氛圍,愈無法被人看清,愈害怕,或是把害怕誤認為尊敬。(尼坎坎,金正恩大將軍神秘到連便便都要藏好,外界別想知道他吃了什麼、腸道有什麼菌叢,這樣才能維持好香(?)的形象)
A遇到的主管,年輕有為、討人喜歡,但也因為少年得志,還有許多事情尚未體驗,或許曾從書上或他人口中看過和聽過,但是否擁有自己的經驗值卻是另一件事,所以總希望別人不要靠自己太近,或是做出超過自己經驗值的事,才能維護好包圍自己的職位高牆,確保資源和權力不受影響。
或許你正囿於自己職位的因素,想向主管爭取什麼、改變什麼卻無能為力,所以好希望自己可以趕快晉升,到了某個位子後做出現在想做的事。
或許,你覺得自己職務不夠高,對外無法展現自己的氣勢,感覺總矮人一截、無法施展手腳。
又或許,你有那麼點「冒牌者症候群」,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應付現在的職位,因此感到心虛不已卻不想被人發現,每天戰戰兢兢甚至提心吊膽。
不管是想要位子的人,或是已經有什麼位子但怕自己被踢下去的人,請記住,現在的位子不過是「目前所屬組織」所給予的,既然是別人有權力給你或撤除的,都不算是自己真正擁有。而真正屬於你的是什麼呢?是你紮實累積的技術與專業知識、愈來愈成熟的處世態度、愈來愈開闊的眼界、懂得與人溝通合作、願意適度妥協也能積極爭取的彈性,那些才是存在你身上的資產,而不是只能等著他人給你什麼抬頭。
「沒有不能被取代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武林、江湖,正因為我們無法擁有別人的權力,永遠有可能在他人的「局」裡被高高捧起,然後重重摔下。你想要多一點的資源,就先創造自己的「局」吧,然後請別人進來、讓人需要你。老人家說的「成氣候」,就是這個意思吧。(我老人家,請聽聽我老人言啊)
伊人的伊沒有人
伊人的伊沒有人
中年阿姨,好魯又魯,謂之「私房老滷」。重拾文字樂趣,暫留記憶,延緩失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