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勝利法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聽書,聽到一個小故事:
有一天螞蟻跟蚱蜢在聊天。
蚱蜢「你知道一年有幾季嗎?」
螞蟻「知道阿,一年有四季。」
蚱蜢「不對,一年有三季!」
螞蟻「你才不對,一年有四季!」

就這樣,蚱蜢跟螞蟻一人一句的三季、四季、三季、四季...的吵了起來,聲音太大把洞穴裡的螞蟻老大都引了出來。

「你們在吵什麼?吵得我不能睡覺!」老大生氣的說。
「老大老大,一年不是有四季嗎,他一直說只有三季」小螞蟻指著蚱蜢。
老大看了看對方「喔,原來是蚱蜢阿」便轉過頭對小螞蟻說「一年有三季,他說的沒錯。」

蚱蜢洋洋得意「我就說吧,一年有三季」便轉身離開了。
小螞蟻感到委曲「老大,一年明明有四季,為什麼你要說只有三季...」
老大低下身對著小螞蟻說「你傻阿,蚱蜢春天出生,夏天就死了,他哪知道有冬天的存在,如果你讓他知道一年其實有四季,他該有多崩潰,你就當可憐可憐他吧,一年有三季!」
聽完這故事,你是什麼感覺呢?
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完這故事心情有點不好, 但又覺得很受啟發。
我講給直男我弟聽,我弟說「喔,就善意的謊言阿」, 但這種出自於「同情」的退讓,真的是一種善意嗎?
如果蚱蜢知道螞蟻老大是因為同情他命短才不計較,還會洋洋得意的離去嗎?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我好像也可以因為出自同情,而不去計較一些事,而且有多同情,就能多不計較。
我不確定這心態健不健康,但如果這個「同情心態」可以幫助我心悅臣服的接受讓對方贏,感覺也是一種圓滿;不然如果要繼續吵「真理」,螞蟻跟蚱蜢一定會繼續吵個沒停;但如果是用同情心態,不僅可以結束吵架,還不會讓螞蟻有先示弱的不適感。
反正只要最後不吵架,中間用什麼角度切入都可以,找到一個自己吞得下去的轉念邏輯就好。
同情這個角度,是一種表面上矮人一截,但心裡卻高人一等的角度。
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卑鄙,但如果不在精神上追求一點勝利感,如何在表面上讓別人勝利呢?
吵架不一定是表面勝利才是勝利,精神勝利,也是。
以上是這個故事帶給我的思考,而最近我也確實用了這個思考方式,避掉很多紛爭,尤其現在過年期間(懂的都懂)。
比起以前的不情不願,臉紅脖子粗的爭辯,我現在完全可以悠然的對著那些問太多的親朋好友說出「對,妳說的對,妳們說的都對!」
然後心裡想著:「她是蚱蜢...她是蚱蜢...她是蚱蜢...」
精神好勝利阿!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