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新春拜拜活動:媽祖娘娘的啟示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因為犯太歲,突然覺得應該要去拜太歲保平安。從此,我的農曆新年節日,就有了去廟宇拜拜的新春活動。可是,我時常忘記自己要去的廟宇,那裡供奉的神明是誰?需要再次網上搜尋,才會記起:「啊對,是媽祖娘娘」。
據說,媽祖娘娘會保佑航海和捕魚的人們,遇到大風浪時,可以平安回家。在我心中,媽祖娘娘代表安全感,是幸福的象徵,可以撫慰人們不安的情緒。去年我經歷人生第一次確診,還有經歷三次的情緒風暴,都能平安度過。一整年就沒有再遇到什麼大風大浪了。
每次,總是等到要去拜拜時,才會記起媽祖娘娘。就如「我很幸福」這件事,在日常的生活裡,從來不會刻意被我想起。忘記媽祖娘娘就在身邊保佑著我,也忘記自己原來很幸福。
今年輪到媽媽犯太歲。初四這一天,我再次來到媽祖娘娘的廟宇,為母親拜太歲,以及補運祈福。
補運的其中一個儀式,是需要剝兩顆紅雞蛋的蛋殼。當時廟宇的人潮擁擠,我又笨手笨腳的,又擔心病毒的存在。兩顆雞蛋,被我剝到蛋皮都裂開,甚至把蛋皮都剥去,几乎要看到蛋黄了。零零碎碎的蛋殼,還粘在蛋皮上,都剝得不干淨。可想而知,我當時是用焦慮和緊張的心情完成的。
這個儀式,讓我感覺太挫折了!想起平時的我,作為媽媽的兒子,也是覺得很挫折,覺得自己很糟糕。可是無論我覺得自己有多糟糕,心裡還是希望自己可以盡力,讓媽媽平安,好的來、壞的去。
這兩顆紅雞蛋像我的心情一樣沉重,裡頭裝滿了「我不夠好」、「我做錯事」的壓力。可是,工作人員說了一句話,讓我瞬間釋懷——
由於是年初四,很多香客都前來拜拜。在場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忙得不可開交,沒有人有時間,慢慢指導我如何進行每個儀式。拿著那兩顆被剝得亂七八糟的雞蛋,我走到工作人員面前,告訴她:「我剝壞了。」
原本很忙碌的工作人員,並沒有顯得不耐煩,反而看著我,用輕聲的語氣對我說:「不用緊的!」
聽到這一句「不用緊的」,我整個人釋懷。那兩顆被我看成不完美的雞蛋,好像可以被接納了,被我安心地放進紙袋裡。然後,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繼續完成最後的所有儀式。

媽祖娘娘的平安幸福啟示

回家的路上,我反复回想這整個過程。心裡突然好奇,這會不會是媽祖娘娘給我的啟示呢?透過工作人員的口,用慈愛的眼神、和緩的語氣對我說:「無法成為完美的兒子,不用緊的!」
希望我不要再忘記媽祖娘娘了。要謝謝媽祖娘娘給我的啟示:
允許自己可以灰心、允許自己可以難過,允許所有的情緒存在和流動,內心才能夠活出平安。
在每一次大風大浪、情緒風暴發生之時,可以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的任何狀態,這就是幸福。

作者旅人小萌的留言

🌻 旅人小萌是誰?

旅人小萌是一位喜歡參加各種心理和靈性課程的人生旅客,用文字和繪畫創作。在這裡,你會找到小萌對內在覺察、對外在觀察的學習心得分享,文章會穿插自己的繪畫作品,有時候也會用生命經驗來創作成長故事

🌻 行動呼籲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開心能夠與你在文字創作的路上相遇和交流。邀請你用行動來支持和鼓勵我的創作:
❤️ 可用愛心表達喜歡
💬 可用留言表達共鳴
可用追踪表達關注
🔗 可用轉發表達認同
💰 可用贊助表達價值 👉贊助連結

🌻 更多關注

Instagram IG 發布自己的繪畫作品
Facebook FB 隨性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K會員
139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