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記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拔山倒樹而來的癩蛤蟆,但有我姊。
最近和夥伴討論馬雅圖騰,夥伴看了我姊的馬雅圖騰後說:「最大的課題是學習『不壓抑情緒』,學習將內在情感做適當的流動與表達。」
我哈哈大笑後跟夥伴分享了小時候有趣的事。

有次早晨,我一直感覺我姊怪怪的,好像心情不太好。問她怎麼了,她也不說。被我盧了幾次後,她說:「妳自己想想妳做了什麼。」
『我搶被子了?』
她搖頭。
『我睡覺時踹妳了?』
她搖頭。
『到底是什麼?』
「我現在不想說!」
過了一小時,我又問她:『妳氣完沒?可以說了嗎?』
她終於說出:「我昨晚作夢,夢到有人從門縫下塞進一張紙條,紙條上是紅筆寫的"來陪我一起玩"。我看了覺得很可怕,就拿去丟掉。結果妳看到我在丟東西,就跑去撿起來,還很興奮的回她好啊!」
『我怎麼回他好啊?』
「在紙上寫。」
『喔...那然後咧?』
「然後就有人來敲門,妳開門讓那人進來一起玩。你們玩到晚上,妳還找她在這過夜,她也真的跟我們一起在房間過夜。早上起來她就不見了,結果我出門發現,她在門口上吊了!」
『喔。但那是妳的夢欸?為什麼要對我生氣?』
「那畫面很可怕欸!」
『蛤?那跟我又沒關係,那是妳的夢耶?』
「不管啦!反正就是妳害我做惡夢。那就是你會做的事啊!以後不准亂讓別人進來,也不要隨便跟人家玩,聽到沒有?」
......喔。
我姊大致上是每個大人見到都會覺得很"乖"的那種小孩,成績好、文靜,基本上,從我視角裡的她只是連回應都懶,更別說還會頂嘴什麼的,因此她的情緒多數都是旁人難以察覺的。
有次我爸突然因為我戴耳機聽音樂在一旁吼罵,我本人已經進入充耳不聞模式,反而是我姊的感覺怪怪的。明明也不是罵她,但她渾身上下散發著低氣壓。
問她怎麼了?她搖頭。
是不是不開心?她沒反應。
是不是因為我爸不開心?她點頭。
妳是不是覺得他很吵?她點頭。

嗯她就是這樣的人,對任何人差不多都是這樣。如果沒辦法讀空氣,可能連她的情緒變化都感知不到。在我姊的告別式上,她男友說,每次晚上睡前她們都會聊天,只要有天沒收到她任何消息,就知道大概是自己哪裡惹她不開心。
我姊的朋友也說,我姊生病後,有次自己坐在那靜靜的哭,豆大般的眼淚,她的朋友驚慌失措的,怎麼問卻也問不出個所以然,最多就得到點頭搖頭的邊問邊猜。

現在每當我再想起她,多半是覺得好笑且能感到喜悅的,因為處處有愛吧。
我是讀空氣都能讀出她情緒的人,也是那個知道幸福的活著,就是對他們的愛最好的報答的人。
嘻嘻,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在說姊姊的壞話,有聽到也好,沒聽到也罷。
生命有限,但愛無限:)
65會員
213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了與你相遇而來(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是怎麼被鑄造而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形磁鐵【生活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說再見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文而不困於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兒時記趣整座城市停電而漆黑 一隻蝙蝠盡情飛行在騎樓 「碰!」一聲撞擊落地 小孩停下單車摀著額頭 捧起地上昏厥直到飛走 電來了城市明亮得像白天
avatar
李四郎
2024-05-13
[瑜珈筆記] 遭遇挫折、面對失敗,接受自己做不到的,正視緩慢而實際的成長課程每週進行,難度持續提升。對於肌力和平衡感的需求,已漸漸不堪負荷,只能勉強做到相仿的姿勢,談不上標準,更遑論持久。細索著如何做好,更深入去咀嚼老師的指令和提示,手掌推地、指尖也用力,沒想過的施力方式,確實有助於分攤一些重力。不夠熟練,依然苦撐,卻也因此發覺了新的可能性,幾近竭力、甚至認知原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4-03
【ANN'S飲食自由筆記 (3)】減重能外食聚餐嗎?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吃什麼?為何而吃?沒有不能去的聚餐。魔鬼藏在細節中。精挑細選適合減重的菜餚,會少些熱量。仔細品味你喜愛的美味,會比不知不覺狼吞虎嚥,更多些享受。
Thumbnail
avatar
花園裡的心理師 Ann's飲食自由筆記
2024-03-10
小舊閣樓Glow | 你我兒時記憶的歲月儲藏室中壢溪畔的隱密私宅 存放著我們遺忘許久的美好與遺憾
Thumbnail
avatar
小南Konami
2024-01-11
兒時記趣小時候去鄰居家玩耍,鄰居養了一隻中型犬叫小黑,見人就吠見車就追,為避免有人受傷,都用項圈栓在樹下。 有天我經過時,忘記小黑在那裡,太靠近牠,牠衝出來整個站著撲我身上,當時我驚呆了,只感覺右胸被咬了一口。(其實只是撞了一下) 從那之後,我就一直覺得我的胸部只剩一邊了,而且還深信不疑,阿嬤幫我洗澡的
avatar
林靜怡
2023-07-27
【偶爾懷舊4】 有關遊戲主機的一點回憶最近在台北地下街買了任天堂的Switch遊戲主機,這是人生中第一次自己買遊戲主機,除了期待與興奮之外,心底也有一股懷念的情感湧上。 我的父母並不是非常寵愛小孩的類型,家裡不會有最新遊戲機種,人手一台Game Boy或電子雞的時代,我也只能羨慕同學,偶爾看看同學手上的遊戲機過過乾癮。
avatar
陳冠豪
2022-02-16
【偶爾懷舊3】 六甲阿公家阿公家在縣市合併前的台南縣六甲鄉,雖然現在已經同屬於台南市,但距離我們在台南火車站附近的家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開車也要四、五十分鐘,因此總覺得要用不同縣市才能將這樣的距離感表達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陳冠豪
2022-02-12
【偶爾懷舊2】 書房的記憶在那樣單純而懷有微小夢想的年紀,只要有一點點的滿足就夠了,只要遊戲能破關、功課能寫完、假日可以去打棒球、可以吃麥當勞的早餐就夠了。
avatar
陳冠豪
2022-02-11
【偶爾懷舊1】 無尾巷還沒搬家前,我們家住在一條無尾巷裡。 整條巷子大約百來公尺,我們住在約中間的位置。巷子右側是建商整批建造的「販厝」,巷子左側則錯落著各種不同式樣的房子,有兩層樓高也有三層樓高,我們家則是右側從巷口數來第七間,門牌14號的那一間。
avatar
陳冠豪
2022-02-08
兒時記趣六則想起沈復的〈兒時記趣〉,在記憶裡搜索了以後,決定也來寫自己的兒時記趣,一共六則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