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Coach 好沒用?什麼是Career Coaching?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要來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很多親朋好友,在聽到我想要幫助20–30多歲的專業工作者找到喜歡做的事和配合找到相對應的工作,都不解,以為是獵頭,所以我今天想要來寫這篇文章解析一下。
Coaching這個服務其實在國外已經流行很久,很多大型的科技公司都會找職業教練來不僅協助持續在工作上找到動力,第二個目標就是希望花錢請的教練能夠協助員工在本職上更上一層樓。舉我自己的公司Meta為例:每年每個人都有預算可以找教練,來從旁協助自己的職業目標,教練也會透過每週跟你一對一的對談,讓你真正看見內心不管是value, feeling, perception也好,讓你真正的打開眼睛,進而做出行為的改變。
我自己和職業教練合作的經驗,經過六個月的配合,的確讓我拿到升職這個目標,因為我更有策略地去著手(approach)這件事
聽起來很玄吧?看下面這張圖做個比喻:
你會帶著煩惱、問題和表象來找教練,教練透過對談幫助你打開awareness,『意識』到,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冰山下面的認知、價值觀、刻板印象、盲點,所以你這樣做;而所有行為和做法的改變,都必須要源於你先意識到。
而在合作的過程中,教練是探索問題專家客戶本身則是問題專家,所以教的是釣魚的方法,透過問題拆解、揭露和促成BEING AWARE OF,再來才是因為認知到,才能開始改變

所以,我能幫你什麼?

我同時服務有career coach & strategist ,簡而言之,是以下。

- 協助你找到強項和天賦,幫助你強化你回答第一個面試問題”Tell Me About Yourself”。
- 使你深刻了解到什麼樣的工作&工作環境,你會覺得有趣和能夠成功,並也匹配你的強項。
- 如何有策略的分析工作崗位描述(job descriptions)和撰寫CV &履歷。這個步驟是個人行銷很重要的一環。
- 做初步的瀏覽寫好的履歷、找出錯誤、格式和怎樣可以讓雇主驚艷。
- 了解到你會被問什麼樣的問題,以及準備好如何回答。
- 讓你知道如何回答和薪水有關的問題和有方法的談判薪水和其他package。
- 教你怎麼包裝自己的社群網站,包含Linkedin等。
- 如何network,來最大化找工作的機會,如果你只縮限於30%的網站上空缺,你可能會錯失其他70%的機會。
- 進到公司後,怎麼經營個人品牌、升職和各種軟實力加強,例如:溝通、組織能力、紛爭處理和寫績效考核的秘密等。

又不能幫你什麼?

幫你直接找工作,通常客戶若需要這個服務,我會請他們直接找獵頭;Coach是協助探索、教方法,但不會給你魚吃。
有問題想要討論、想聽的職場議題或是需要我的服務嗎?
可以去IG @ian.coaching 找到我,你的煩惱、想法和留言,我都會看唷!
好奇我的歐洲小生活? IG @ianweng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an Weng
Ian Weng
Career Strategist & Coach|職涯教練 🔛我幫助專業工作者換跑道、有效找工作、升職和找回初心與動力工作,讓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cmaglobaloffice 專業訓練 💐歐洲小生活 @ianweng0 📩 需要服務嗎? linktr.ee/ian.coac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