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又一次,我把孩子罵哭了~
其實我原本打算讓大家好好過年的,但是遇到不得不處理的問題,在與老婆討論後,決定好好跟孩子溝通。
女兒和我回來台中,留下老婆一個人在南部真的是很意外的決定,會有這樣的決定就是因為要上來台中和同學慶生,所以這場重頭戲,預計明天(週六)開演,要慶生的三個小妮子決定早上七點就要過去壽星家裡,不得不跟老婆說,結果才知道老婆今天下午發了幾條訊息,她都沒有讀更沒有回,可是我晚餐問媽媽有沒有私訊對你說什麼的時候,她卻說得出來?只是表達有點沒抓到重點又被我糾正了一下。
所以我直接唸他,整個下午到晚上他為了朋友的生日,在寫祝福卡片(應該說信),媽媽交代的訊息沒有回說不過去吧?而且七點要去對方家裡,有沒有想過對方(或是家長)可能會覺得麻煩,早餐是要多準備?然後你花了一天的時間(睡到中午,下午到晚上都在寫信)明天又浪費一天的時間,還有沒有安排看書的時間?他居然回我~又沒有寒假作業。
抓到語病了~沒有寒假作業就不用看書?整個過年都已經遠離課本了。回到家裡就是要收心啦!怎麼還不會自己安排預習或是複習之前不會的,你就是要比別人努力才有機會贏過那些你說沒唸書就前幾名的人啊!怎麼知道他有沒有找時間偷偷自己看?沒有利用瑣碎時間,你又怎麼能贏過這些人?
不知不覺就這樣批哩啪拉一直講,講到他委屈,又開始哭出來~說「對啦~他都不認真」我知道為了月考他很認真的在念,但是有認真的唸還沒有好成績,就是讀書方法錯誤,或是觀念不通。平常同學唸書時間發訊息都馬上回,媽媽的訊息卻不回。所以一股腦的道理又講給他聽,可是這樣已經失去原本好好溝通的本質,畢竟我提了太多問題點,這樣容易讓他模糊焦點,忘記我到底要求什麼。
隨後我請他早點寫完早點睡(已經十點多)後,就自己去洗澡了,等我出來後跟我「時間改為九點~」這樣時間好像比較剛好,也算是達到我的目的了~。
    19會員
    284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