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小孩 想要的學習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車埕湖邊寫生
充滿哲學的開始,肯定要從對話中一再的發現,當孩子們覺得那是人生大道理或者所謂的心靈雞湯時,就是話題的結束。
從「森林YEAH實驗學堂」中結束了,另一個是「心星的冬令營」的開始。我試著釐清學習的本質,然而從我自己身上要覺察出來是很不容易的,就從我那五歲女兒身上去發現吧!
每個小孩都是藝術家、發明家、音樂家,他們是天生的表演者,只要有舞台,任任一面都可以完美呈現,在他們身上毫無破綻,不會有失敗,更不會有人批評,只有滿出來的欣賞和讚美。
而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會有感覺,「我畫的好爛!」「我唱的真爛...」「我寫的真爛。」於是,我在教學現場常常會忍不住歪著嘴、皺著眉的停頓思考,是不是真的常常這樣的被認定為不好,然而標準是什麼?我總是搞不懂。
從集集的營隊回來後的Q寶,在我今天早上去上班後,她和外婆在家,當我下班後問了她今天在家的行程。
她告訴我,早上她和外婆去外面吃完早餐,回到家後的她掉了一下下眼淚,她問我何時還可以去「森林YEAH」,我說可能暑假才能去了。
我問她去那邊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啊?
她回我:玩啊,尤其是別人在上課時,我都可以不用去上課,一個人在那邊玩,想要上課時就去上課,不想的話就去玩啊!
單純又真實的想法,是我理想中的學習,完全的自主性。課堂中的學習讓她可以有所選擇,不必擔心學不會、學不好,而這些標準是在她自己身上。
接下來的Q寶要上小一了,會有這樣的環境讓學習嗎?或者她就該去適應呢?有好多的問題可以和她對話與思考,對我來說,她是個很棒的哲學家。
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