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分析 | 你想的和我想的不同 | 認知差異對溝通的影響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分享一個故事—擁有相同的認知,才能順利溝通,不造成誤解。

情境描述

今日是與平常不同的一天,是打壞周末休假心情,感覺令人疲累的補課\補班日。也因為今日的特別,大約翰需要做一些改變.他開了他的媽媽—蘇珊的汽車來做為今天的交通工具。蘇珊的車子年紀較大,車內的儀表板下方有橘色背光的LCD顯示器以顯示當下的時間,只有駕駛者可順利看見的時間。此外,車上還額外購置了一台衛星導航作為外掛輔助。大約翰自己的車子則是將顯示時間的電子鐘內建在車用資訊媒體系統的正上方,讓副駕駛以及後座的乘客也能輕易看見當前的時間。
言歸正傳,回到這個令人無精打采的日子,時值上班時間,大約翰正開著車,目標是將小約翰送到學校去。佩姬和小約翰一如往常地在車上閒聊著,突然,小約翰對佩姬發起疑問,他的聲音小而細:「媽咪,蘇珊的車上有時間嗎?」「當然,寶貝,車上當然有顯示時間的地方。」佩姬摸摸小約翰的柔順的頭髮,想當然地回答道。「那麼,媽咪,爹地的車上有時間嗎?」小約翰再次詢問。「有的,爹地車上的時間顯示在你也看得到的位置。」佩姬覺得小約翰的問題有些奇怪,也有些疑惑〔這些不是寶貝早就知道的事情嗎?〕
果然,小約翰真正想要表達的事情來了:「媽咪,你知道蘇珊車上的時間是我調出來的嗎?」小約翰驕傲地反問著。佩姬心想:〔怎麼可能,家裡這兩台車的時間顯示是汽車設計、出廠時就設定好了的阿…小約翰是在作夢嗎?〕抱持著不信的心態,佩姬反問:「哦?寶寶這麼厲害,請問你是怎麼調出來的呢?」小約翰不假思索地回答:「用手調的阿!時間一開始沒有,但是用手點一點就出來了阿!」
聽到如此理直氣壯又詳盡真實的回答,佩姬不禁自我懷疑:〔難不成是我搞錯了嗎?還是小約翰在唬爛我呢?不行,我得再試試他!〕佩姬再次詢問道:「可以用手調喔,那爹地的車子也可以調出時間嗎?」佩姬頗期待地看著小約翰,想知道他如何回答。
「當然不行啊!爹地車上那個時鐘是螢幕耶!怎麼能用手調!?」〔好的,看樣子小約翰腦袋很清楚,應該沒有唬爛我,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佩姬如此想著。〔這個時間是蘇珊車上有的,且可以觸控修改設定的裝置…〕佩姬環顧車上的物件,除了汽車原生的裝備(但都不能觸控調整),還有一台外掛的衛星導航。〔衛星導航,好像是車上唯一可以調整的物品了〕佩姬決定在與小約翰做一次確認。
「小約翰,你剛才說調出來的時間,是衛星導航的嗎?」「對阿!」小約翰笑著回答。

情境分析

認知相同,活在同一世界;認知不同,雞同鴨講。情境中小約翰指的「車上的時間」是指「衛星導航顯示的時間」,而佩姬將其解讀為「汽車內設的時間裝置」,甚至因為認知上的錯誤,懷疑小約翰在騙她,令人啼笑皆非。
此部分我認為有兩個概念隱含在此:
  1. 認知相同才能溝通,搞清楚對方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溝通的第一要務,儘量少抱持〔他想的我都知道〕或是〔他說的跟我想的一樣〕,心有靈犀固然令人羨慕,但是少見,更常見的情況會是〔他說的跟我想的不一樣〕。最常見得例子就是委託人購物:「幫我買礦泉水,要大瓶的。」委託人內心想的可能是五公升容量的礦泉水,但受託者買的卻是二公升容量的礦泉水。認知不同,真的會讓事情難以如預期般運行。因此表達精確真的是減少額外麻煩的重要工作。(常見的日常誤解還有:幫我買一件厚外套、小背包之類的厚、大、小之類的形容詞。最好可以拿出實物舉例或是比出概略大小,以讓雙方認知同步。)
  2. 認知相同就能溝通,思考別人的認知想法也能促進溝通,但個人認為很難,因為你無法完全了解對方對各項事物的認知。以此反推,只要雙方定好「通關密碼」,以他人完全聽不懂的密語也可以溝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