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討論]遇到愛唸的另一伴,你需要的是?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題:我先生心情不好就會一直唸一直唸,怎麼辦?
建議處方:食用翻譯年糕。
他都唸一百次了,怎麼會是我要吃「翻譯年糕」,不是他應該吃鎮定劑嗎?XD
有一種人的碎碎念,聽起來好像很言之有物,好像很有道理,好像要教你什麼道理,但是就是一直講一直講講個不停。這種情況,常常是因為他覺得「我要表達的你沒有懂」。
怎麼可能沒有懂?他都說一千次了......。因為他可能並沒有說出內心深處真正感受到的那個情緒。
例如:他說「我跟你說話你都不專心,你這樣很不尊重人。」你覺得這句話的重點是什麼?重點是你「不專心」,所以你應該要解釋「其實我很專心」嗎?還是重點是「不尊重人」,所以你應該解釋「其實我很尊重你,並不像你說的那樣」?
如果你這樣回應,應該無法解決問題,而且可能只會越扯越遠。試著用用看「翻譯年糕」吧!也就是試著「解讀他話裡的意思」。
「我跟你說話你都不專心,你這樣很不尊重人。」這句話,我解讀出來的意思是:
「我很喜歡跟你說話,很珍惜跟你說話的時間,但是你卻好像沒有這麼專注在我身上,我覺得好傷心。」「跟和我講話比起來,你似乎更想要做另外一件事,我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啊,但是我願意選擇把時間拿到跟你講話,你卻沒有看中我,也沒有在意我有多看重你......,我覺得很失落,心碎了。」
如果你聽到的是這樣的描述,你還會覺得重點是反駁你很「專心」跟「尊重」嗎?
建議回應是:使用翻譯年糕,並幫他說出「他內心想表達的情緒」。
例如說:抱歉讓你傷心了,我也覺得跟你講話很重要......。有的時候,只要這一句話,就可以讓他的碎碎念安靜下來喔!
下次建議試試看這個方法。當然,也有的人碎碎念是單純情緒的發洩,如果是這種情況,那就讓他念吧XD
畢竟逼他忍耐對身體不好,你就想說是寵物在大叫,用愛心包容吧: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ce
Alice
喜歡學習跟旅遊的社交障礙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