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思考」時,不要去找「答案」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蠻多人在分享這則國小五年級-社會科考卷題目,內容如下

小花一個月收入30,000元,小陳一個月收入26,000元, 兩人準備結婚。如果結婚了,每個月的開銷怎麼分配比較合理?
(1)兩人的薪水可以付房貸,所以先買房子。
(2)因為加起來的錢比較多,所以,原本只騎機車,結婚後就改為開汽車。
(3)不生孩子,就不必再多花錢。
(4)為了可能買房子或生孩子,要盡量節省不必要的開銷。

看到答案是3之後,網友開始批判著為麼國小要出那麼難的題目、什麼年代還有這類的八股題目,不對的價值觀等等。
國小距離我太遠,我本身也沒小孩,我也不清楚目前國小的教育方式, 不知道或不清楚的盡量不以自身經驗或直覺式思維來訴說自身想法。

這題在我看來四個答案都對、也都錯,重點在於以什麼角度來解讀, 如果是我小孩拿著這考題來詢問我的話, 我會以另一角度來引導小孩「如何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

讓我用「想要」、「值得」2關鍵字正反方對這四個答案進行討論。

(1)兩人的薪水可以付房貸,所以先買房子。
📷正方:我想要有房子,10-20坪即可、2人一半薪房貸支出,平常生活省一點,有房子婚後較有保障,值得這麼做。
📷反方:我不想要房子,預算有限只能買小房,薪水3/2都在房貸,毫無生活品質,現在還不急買房。

(2)因為加起來的錢比較多,所以,原本只騎機車,結婚後就改為開汽車。
📷正方:夏天騎車狂流汗,冬天爆冷,有車子比較舒適,去那都方便,週未還能戶外遊玩,很值得買。
📷反方:買車太浪費錢,有機車即可,買車後的保養開銷大,不一定值得,錢先存下來不急。

(3)不生孩子,就不必再多花錢。
📷正方:不生孩子,生孩子開銷很大,犠牲生活品質外,生活過的更加堅苦,不值得。
📷反方:想生小孩,夫妻都很愛小孩,小孩生了後多努力賺錢,夫妻開銷省一點也是可以過生活,一切值得。

(4)為了可能買房子或生孩子,要盡量節省不必要的開銷。

📷正方:為將來買房或生小孩打算,多存些錢,出門盡量節省,生活過的去就好。
📷反方:買房或生小孩隨緣,我想先好好過二人世界。
無論正反方,每一個選擇都會有失去或得到,並沒有完全正確的答案, 但你可以「思考」想要過怎麼的生活,打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小天地。 用這樣的方式來引導小孩思考,讓孩小從小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比正確答案還重要。

btw 國小生要思考這問題也太難了,連大人都不一定能選出正確答案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