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思考跟喝水一樣自然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思考變成生活中的習慣時,思維會從淺層性的思考式進入深層式的思考行為,經年累月後思維的轉變為自己開拓全新洞察事物的視野。
有句品牌名言「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我把這句改成「沒事多思考,多思考沒事」,讓思考像每天都要喝水般的自然。
或許你會說繁重工作己用腦過度,下班後沒心力在思考其他事情,下班後的思考可以很輕鬆,有時的放空思考反而會有意外的收穫。

我的放空思考通常會在我下後用完晚餐後,騎著Ubike穿梭在大街小巷,每次都會騎至不同的街道,除了飯後運動外,我會觀察著街道、商圈、商店是否熱閙,最近特別會觀察生意不好的門市或商店,心想若是由我經營這間門市,該如何讓門市起死回生,這跟職場上遇到需要救火的專案時,你的危機處理能力就在這一刻展現出來了。

舉個例子,我每個月一定會吃上2-3次小火鍋,最常去的那間小火鍋店生意爆好,有時還要排隊,同條街上有另一間小火鍋,好幾次經過門市的客人屈指可數有次我就好奇去吃了一次,想著火鍋應該很難不好吃,吃完的評價就是舊愛還是最美。

接著用2步驟的思考模式來進行發想

STEP一、經驗思維
第一階思考模式會從自身的經驗來發想,從商品的類別、價格、裝潢、環境、衛生等來思考改變,在這階段你的想法只會落在比較淺層的思維,一來沒有真的開業經驗,二來未能得知門市真實的問題,最後可能就簡單的想出,「商品降價」是否就能提昇門市業績。

STEP二:逆向思維
接著進入第二階段,先把第一階段想到的都拋棄,第一段的思維只停留在自己的世界裡,並沒有打開大腦聽見外面的聲音,在第二階段會以逆向思維來發想,我們來發想幾個有趣的點子。

📷門市美少女
以往的服務人員就一般工讀生,我的創意就是邀請校園美少女不定時在門市工讀,或是一日店長,透過美少女的顏值加持,不只能吸引目光,還能提昇門市的來客數。

📷搖搖樂活動
不定時在門市舉辦折扣活動,最低一折就能吃到小火鍋,讓消費者有一種20元超低價吃到火鍋的期待感。

📷海底奇觀
把門市的設計改成海底水族館,讓顧客一進到門市就感受到在海底世界,從店員到食材皆以海鮮為主題,讓顧客有不同以往小火鍋店的體驗及感受。

這二步驟皆未能真正改善門市生意問題,我想分享的不是門市問題,而是從平常生活中擷取素材來思考發想,突破自己的思維模式,讓思維更多元。
遇到任何狀況時大腦發想的速度就會比別人快一倍,有時決勝的關鍵就在這細膩的思維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