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假外求》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凡是向外尋求,皆為執著。
所謂解脫之人,本就不該有任何執著與分別,更別說執於外物。
修行者於起步之初,因不諳空性,仍然落於執著與分別,容易向外尋求肯定和慰藉,需要仰賴身外之物為自己導引前行。作為初學者尚且可行,假如想要有所成就,則得學習如何放下,該捨應捨,一絲不留。
世上所有形式的占卜和算命皆有所本,東方也好,西方也罷,它們藉由種種方法讀取一個人的因果脈絡,嘗試預言未來的發展,詮釋當下的際遇,或祈求上天的指示,同時藉此更認識自己存有的,那種更貼近直覺的,意識不可知、邏輯不可解的那一面。
先不論準確與否,此種方法仍舊淪於分別和執著。想預知未來,得先分別過去、現在、未來的存在。想分析和了解我和他人的關係,得先分別我和眾生為不同。想聆聽上天的旨意,同樣分別了我和上天為不同的個體。想算的那一念,已經執著於邏輯的知。想要掌控大局的心,則是執著於有「我」去掌控大局,且有大局可掌控。
若是想入空性,須先漏盡一切障礙,懂得無過去現在未來,無我無他無神無佛,放下一切對於分別的執著。但有一念執著,不過多麽細微,都無法入空。
若能入空,便能懂得萬物並無分別,而不分別,無礙於生活。
空性之河能夠自在流淌,是因為沒有分別,亦沒有去分別的我。空性裡頭,我是妳,妳是我,我是萬物,萬物是我,但凡障礙皆除盡,於是當可見的人事物在有和無,聚合和分散之間轉變之時,我們不會因此心生罣礙,更不會執著於任何一邊,偏好萬物皆有或萬物皆空。
故入空之人無須占卜算命,心有疑惑,轉念即解,一切答案自在心中,無須再行外求。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