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課程與教學-案例與問題導入】我試著瞭解你,努力找出適合你的教學方法。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請問自閉症要怎麼教?學習障礙要怎麼教?常會遇到導師或家長問類似的問題,但是同樣類別的學生差別之大,其實並沒有固定的教法。我也曾經遇過家長說:老師!你就給我一個sop,我回家就會操練。一來感謝家長展現合作的決心,二來則是感嘆其實小孩並非機器,我們是無法給出教養公式的。不過可以透過這本書試著瞭解幾種常見的教學方法,再從中激發適合自己學生或小孩的教學法。

特殊教育教學課程觀

書中提到,特殊教育課程涵蓋哲學、心理學、醫學等理論。哲學包含了學校課程觀;心理學則提供了學生心理發展的順序、學習動機、認知策略;社會學提及社會發展、政治經濟變革、意識形態;醫學更是重要的生物學、遺傳學。當我們設計課程的時候如果可以思考的更全面,就不會一直執著於什麼樣的類別需要什麼樣的特殊教法,更不會只認為每樣學科都只有「重複操練」單一練習法。
讀完本書後,我有三個主要的啟發,利用以下文字討論之:

一、特殊教育宣導的啟發

書中有提到,Sandall與Schwartz針對學前融合教育建構模式中提出課程調整之八大策略,分別是:
(一)環境支持:聽障生跟過動生的座位可以安排在前排。
(二)素材調整:簡化素材的內容和改變素材使用方式,例如:素材放大、針對協調能力較弱的學生,提供操作的實物。
(三)簡化活動:將複雜的活動切割成小片段,或者減少步驟,例如:拼圖活動中放上提示卡或答案卡,以減低其挫折感。
(四)喜好運用:找出學生的喜好以引起動機。
(五)特殊器材:使用輔具讓學生可以參與班級活動,例如溝通困難的自閉兒可以使用溝通本一起和同學及老師互動。
(六)成人支持:示範、讚美及鼓勵;教師視當下的情況給予提示並進行調整。
(七)同儕支持:可以利用合作學習做異質性分組,以小組方式進行學習,例如:讓小幫手引導特殊生熟悉環境與作息時間。
(八)隱性支持:在活動中,老師巧妙的安排事件自然發生,例如:老師想讓班上特殊生學習主動問候,於是刻意安排其他人走進教室。
針對此調整策略,我想到的是,可以視特殊生的需求修改後提供給普通班導師,讓導師更快上手有特殊生的班級經營方式,我試著以一位自閉症學生為例:

二、常見教學法

(一)直接教學法、工作分析法、自我決策(常用於智能障礙學生)
主要概念通常會將複雜任務拆解,逐一教導,看重其刺激及反應。
(二)故事結構教學法、交互教學法(常用於學習障礙學生)
故事結構法也是我在教學上最常使用的文本分析方法,通常呈現的形式不會一直轉換表現形式,例如一整學期都使用故事地圖進行文本的分析,讓學生先對於策略足夠熟悉,才有類化的可能
1. 故事結構教學法
  • 基本結構元素:主角、情境、主要問題、解決經過、結局
  • 表現形式:表格或圖示。 (圖示可以使用故事臉、故事屋、故事花等等)
  • 教學原則:教導明確故事結構策略、逐步引導學生學習結構策略、圖示故事結構、口語與書寫訓練
透過故事結構的練習,學生可以多次的練習找出重要訊息,對於文本解析以及訊息的統整有明顯幫助。
(三)圖片兌換溝通系統、社會故事(成用於自閉症學生)
此類教學法大多針對自閉症優勢能力(視覺記憶)以及身心特徵(社會互動和語言溝通較為低下)而設計的教學法。
在學期一剛開始,最常使用社會故事法,讓剛轉換年段的學生知道新的年段自己身分的轉換(變成大哥哥大姊姊)以及許多不同的事情(分組討論更多、上課教室有更動、不同老師有不同的規定)。

三、正向行為支持

有行為問題的學生,經家長或導師反應,我們都會試著介入處理,但不一定都會將所做的事情記錄下來。這樣回想起來,其實我們都處於處理後端結果的角色。
導師反應特生有情緒問題,我們就接手;家長反應該生學習有狀況,我們就想策略;但如果能將這些做過的事情統整起來,說不定會更全面的掌握問題的來源,減少一直片段的處理類似事件。特殊學生或多或少都有情緒和行為問題,傳統的處理方式偏重於行為改變技術,後來則強調正向行為支持(簡稱PBS),且進一步將之融入特殊學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中執行。
(一) 正向行為重點與策略
  • 前事: 針對遠因和近因進行分析,找出相關策略
  • 行為: :針對合宜行為與問題提出環境策略(教導情緒控制、訓練問題解決能力、教導自我管理技能)、替代行為訓練
  • 後果::針對正向或負向行為出現後給予增強或忽略
以下為書中提供的案例:
案例中提供了簡單的實施方向,先找出其原因,接著給予適當的教導(包括學生本人及全班同學),最後給予反應代價(做錯事,跟班上同學的責罰盡量一致),以正確的行為替代掉偏差行為。此例子,在等待的時候做出不該做的事情固然需要反應代價,但我認為應該要加上:教導該學生等待的時候可以做的事情,例如:看書、畫畫、簡單運算等等,讓該名學生更加清楚在等待時,到底可以怎麼做。

我的改變?

教學現場中,需要更多人認識特殊教育,希望透過本書激發出來的特教宣導方向,也能夠運用在實際場域中。另外,這本書的許多教學法雖然都算耳熟能詳,透過這本書的研讀,讓我再次回顧了各個教學法設計的原理以及操作原則。希望再次更新我的教學工具庫,需要使用時,能夠正確的、長出合適的課程進行教學。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