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獲得巨大的收穫,先懂的避免微小的損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將所學習的事情透過輸入與輸出的模式進行內化,發現很多時候並非一直讀下去就叫做效率好,而是當我們有意識暫停,思考這份資訊對我們來說有什麼獲得與反省,這些輸入跟輸出才會轉化成對我們有用的幫助。
而今天在進行輸入時讀到一句話:「吸收網路資訊時,有一個關鍵要留意:想要獲得巨大的收穫,先懂的避免微小的損失。」這是今天我最有感的收穫。
一心二用,重量不重質
以往的經驗,總希望能在同一時間做最多事情,因此當「線上」這個模式出現之後,我們一心多用的行為就更加頻繁。線上免費研討會等不同免費座談會,那我就打開zoom,耳機掛著聽,但實際上卻點著其他的網頁,反正免費,沒有損失。
也有可能是想要上youtube找尋相關知識,但找著找著不自覺就被不同的訊息給牽引過去,一個小時後,知識沒找到,卻滑了各種網路推播的訊息。而今天看到這句話我突然意識到:「這樣的行為已經跟著我好久了...」
上面這兩個例子,前者是我們期待的「巨大的收穫」,當吸收資訊時我們希望獲得的知識、智慧,透過演講、影片、工作坊等方式獲得想要的內容,然而微小的損失則是我們在收看、收聽的同時,可能因為當下的注意力被不同的焦點吸引,不自覺做起其他的事情。
你所接收的資訊,是哪一類資訊?
這樣的情形,讓我們在同一時刻既想兩邊都得到,卻兩邊都得不到最好,等於花這樣的時間,卻沒有相對預期的收穫,更多背後隱藏的含義,被動瀏覽其他不同的資訊,是一種讓演算法控制的動作,讓演算法決定要餵養你什麼樣的內容。思索到這,再次意識到這樣的行為真的已經跟著我好久了...
「有意識的接收資訊」應該是現代人需要練習的技能,生長在資訊爆炸的我們,注意力耗損極快,也因此為什麼滑手機的同時,我們會越滑越累,因為注意力不斷地消耗。此時有意識的選擇你要的資訊變得更加重要,人的時間、體力、注意力都是有限的,一旦被無用的資訊所耗盡注意力,後面想做的事也無法做到最好。
#2023日更計畫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找回能量的三個方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當「史金納箱」裡的老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功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祈念之樹》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租房大不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想要獲得怎樣的人生:短暫的快樂 or 恆常的喜悅?每個人小時候 都是天真無邪爛漫可愛 但在成長過程中 經歷太多生活的磨難&壓力 漸漸地遺忘自己原本的樣子 越活越痛苦 越活越麻木 越活越憤世嫉俗……
Thumbnail
avatar
羽嘉
2024-05-21
想要獲得更多自信心嗎?你該讀一讀《自信的躍進》這本書這篇文章討論如何培養自信,作者深入探討了自信的來源,並提供了許多對培養自信有幫助的方法,如真誠面對自己、對生命的信心以及仰慕值得學習的人。文章還列出了一些關於自信的參考書籍。
Thumbnail
avatar
霈妮愛自言自語
2024-03-10
不能只想要獲得對方的情緒勞務,而省略它的價值,或堅持在關係裡對價。感受很重要,並不會因為輩份或薪水多寡而有所差別 孩子如果臭臉表達不悅,你的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覺得不被尊重?生氣?立刻要糾正孩子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4-01-04
我想要的 並不是獲得世人的認同我是一個女生,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生。 只是我很喜歡粉色。 粉色代表它擁有紅色的熱情和能量以及白色的純潔和天真,賦予它充滿活力、青春又溫和的能量。 今天我穿上粉色的細肩帶小可愛、粉色熱褲,以及粉色的高跟涼鞋。 我出了門,外面的太陽實在是照著我眼睛直痛,我往咖啡廳走去。
Thumbnail
avatar
璃漾
2023-06-30
勝率高達9成的交易策略也不一定讓你賺大錢,想要獲利更重要的是什麼呢?你可能會覺得,投資的勝率越高越好,經常看到帳上獲利的數字確實是非常令人興奮,也常保好心情,但其實這並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你知道嗎?有些投資人的勝率高達80%,但他們最終的結果卻可能是賠錢的,而有些投資人的勝率只有50%,但他們卻能笑到最後享受獲利的果實。為什麼現實與理想會有這樣的差別呢?原因就在於他
Thumbnail
avatar
群益期貨廖梓棋
2023-06-29
想獲得最大的人生利益,請先看看這篇【閱讀指南】謙卑與彈性,可以幫助我們不陷入困境~ 在開始談論事情之前,我們先承認自己只知道一部分或者不知道那不知道的部分。也就是,我們「並非全知全能」。在這樣的認知之下,我們得以不強迫事情的發展,因為發展的可能性往往會不同於我們根據舊有經驗所臆測出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賦能種子
2022-11-08
「如何提早退休?」、「如何擁有你想要的自由人生,真正活出財富自由?」避開2大“無法退休”盲點!你是不是希望自己儘早退休,可以自由自在的旅行,享受真正的人生? 如果要你做現在的工作到老,你是不是覺得很焦慮、很失落? 你覺得做著現在的工作,看不到自己的價值,覺得任何人都可以取代你! 在未來的世界中,退休生活的真諦:『每一天為自己而活著!每一天過上有意義的人生!』,『擁有一份自己很享受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10-20
為什麼讀很多、記很多但收穫卻很少?高頻率的小輸出才能真正獲得我們想要的成果 到底什麼叫做知識管理?又或者大家期待的知識管理,究竟想獲得什麼結果?過去我把「管理好筆記」跟「個人知識量」畫上等號,但隨著「筆記數量」增多,我發現自己的知識量並沒有等比例增多,在 2019 - 2022 這 3 年持續的寫作輸出後,我發現以前的觀念錯了,我該加強的能力應該是「小輸出」。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0-18
因為我讓孩子儲值玩遊戲,我獲得遠遠超過儲值金額的意外收獲 要不要讓孩子玩遊戲?要不要儲值? 曾讓我與孩子們發生幾次衝突,雖不至於到關係緊張,但為了遊戲讓親子關係如此緊繃,除了「不行」這類的禁止,是否有更好的作法? 我們家嘗試了「可以」的放行,也發展出一套運作良好的方式,並從這場放行的試驗中,獲得許多意外收獲。 如果你正面臨類似的問題,請聽聽我們的經歷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2-09-18
讀懂「想像的現實」,讓我們看見更多選擇 - 《人類大歷史》讀書心得《人類大歷史》揭示人類從古自今的生物演化極為緩慢,我們古代人的身體構造幾乎沒太大的差異,是說故事的能力建構我們對這個世界的集體認知,只要你相信、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也相信這則故事,就構成了所謂的「想像的現實」。當你知道生活的意義和感受皆來自於人類的想像力和生理機制驅動時,就能以相對中立的態看待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提姆的視界觀
202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