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捕捉,再理清:珍惜自己的注意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生活中,許多事情都會引發我的注意,如當我將瀏覽器打開時,瀏覽器預設的畫面也許充斥著許多新聞,而出於好奇,我往往會不由地點開,一則一則地看下去。不僅瀏覽器的預設畫面如此,社群網站亦然,當打開臉書後,不由地開始注意朋友們的動態,且會注意右上角有沒有紅色的數字(新通知),或者某些廣告突然出現在眼前,我也會不自覺地點開來看一看。有過這類經驗的人都知道,時間往往就這樣被自己消耗掉。

從某個角度來說,時間被消耗掉固然是一個問題,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注意力在許多事物上頻繁地切換,將導致注意力因此被消耗掉。在當前的生活情境中,手機、電腦上各樣的軟體都在搶奪人們的注意力,而當我們的注意力因此而不斷地消耗時,我們對於重要事務的專注程度也會降低。

當我反省自己的經驗後,忽然意識到,即使某個資訊吸引我的注意力,但若僅出於好奇而沈浸其中,我其實就變得是被動地接受那些資訊。雖然,在當下消費了那些內容,也可能感覺到有趣,但這個消費行為本身是否為我帶來價值?值得打個問號。或者,姑且不說這樣的消費行為是否帶來價值,僅僅試著衡量這樣的消費行為讓我得到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

在GTD(Getting Things Done)方法的流程中,首要環節是「捕捉」(capture),意指將那些引起我們注意的事務先收集在Inbox中,待到有空時,再去「理清」(clarify)它們,思考是否可以採取行動,或者捨棄它。我可能無意間看到一則令我感到有趣的資訊,但因我在當下沒有進一步地思考「雖然它看來很有趣,但我希望從這則資訊中知道什麼」或「我是否要對這則資訊投入注意力」等問題,因而漫無目的地瀏覽它,並打斷我正在處理某個重要事務的狀態。「捕捉」與「理清」,即是讓我在「對該事物感到有趣」與「立刻處理它」之間刻意設立阻礙,而待到餘裕的時候再專注地「理清」該事物之於我的價值,並決定是否要處理它。

「理清」的重要作用在於,它讓我審慎地評估,我的注意力是否要投注在某個事務上,而評估的過程促使我應當去思考其是否有價值而值得我去理解,或是處理、執行它。倘若經過「理清」而認為它不值得我將注意力投注在其上,那麼,我就應當將它從我眼前的視野中刪去。當我從這樣的角度來思考生活中的許多事情時,我才了解到,藉由刻意地制定處理繁複的流程(即GTD方法)來應對生活中的各種事務,反而讓我得有更多的餘裕,得將專注力維持在既定的、已規劃好的事務上。

雖然,「捕捉」與「理清」看似只是處理事務的不同步驟,但正因為二者間有某個「阻礙」,因而能夠避免我們在尚未審慎地評估某個事務之於我們的意義時,過快地投入其中。這樣的「拖慢」也許延長了我對於事務的反應時間,但卻能夠節省我們寶貴的專注力,並審慎地評估是否要投注精力。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I聊天機器人:智能化客服,精準捕捉消費者心聲!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提供優質的客戶服務已經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AI聊天機器人作為一種創新的客服解決方案,正以其高效、便捷的特性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青睞。
avatar
唐志偉
2024-05-02
【詩評】淪陷、迷戀、折射:睡在幽靈懷裏,於是我捕捉的夢都是腹部藍寶石的鳥——讀李曼旎《荷花是你沒有見過的人》 我把的波特萊爾和策蘭擱在一邊,選擇先閱讀曼旎新出版的詩集。她運用的配色是藕紫色偏淡粉紅,內頁是深些許的紫,書腰的綠搭起來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少女感,回想起第一次閱讀她的作品有一種淡淡的傷感透過文字輕掐著心臟,像春天的第一場雨,又像童年時死掉的金魚,養活讀者同時亦把自己鑲嵌進另一個空間。
Thumbnail
avatar
雨曦
2024-01-27
【寶可夢GO】「何必亮」如何必定亮晶晶活動即將開跑 快來弄懂規則 / 沿行路線 捕捉達人 活動成果分享大家都有從東非大裂谷裡登陸成功嗎?昨天的捕捉達人活動,Hugo在免費限時調查的40次機會當中,總共只有一隻異色,而IV最高的是,IV96攻15。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3-12-10
捕捉生活美好瞬間,緊緊記錄在手中:FUJIFILM三款拍立得相機推薦!FUJIFILM是一家擁有超過80年歷史的日本攝影和影像公司,其拍立得相機系列以其簡單易用、即拍即看的特色,深受全球消費者的喜愛。近年來,拍立得照相機的人氣急速上升,許多人都希望用這種獨特的方式記錄下生活中的點滴。FUJIFILM 的 Instax 系列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人Diary
2023-09-12
鄭多莉的「流光再現」——充滿計劃的捕捉源於art home的駐留計劃,將皇后大道中行的唐樓改成藝術工作室,工作室的條件有利camera obscura 暗房的做法。藝術家Dory發現這個可能性,於是開始了48天的暗房拍攝。 「那裏的窗口很大,四樓的駐留工作室外窗很大。」藝術家很快嘗試和工作室去建立聯繫,她仔細觀察了那裏的空間感。
Thumbnail
avatar
小閱物
2023-09-05
【隨堂考】用相機「捕捉」畫面,日文動詞用「捕まえる」、「捉える」還是「撮る」?日文和中文一樣的是有很多漢字看起來意思差不多,使用狀況卻完全不一樣。你知道日文的「捕」、「捉」和「撮」這三個漢字的語感哪裡不同而且要用在什麼情況嗎?假如你是記者,主管要你跟監捕捉特定畫面來放上頭條,會用哪個日文漢字? 最佳解答: 捉(とら)える 捕捉畫面、捕捉特定標的 「捉える」這個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8-13
關於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的倫敦現場捕捉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過世後,都能在倫敦的各個角落看到女王尊貴的遺像,無論是指標性地標的大型看板、公車站牌、地鐵手扶梯旁的廣告牆都充滿著女王端莊燦爛的面容。街道上的國旗也都降了半旗以表示悼念與致意,儼然是此刻此地最重要的事了。 女王辭世後的報紙也幾乎都是與女王的專題報導,許多人都特地拿了
Thumbnail
avatar
Fulya
2023-07-28
幪面戰士 第36章 現場捕捉老鼠!當所有人都來到了會議室之後,深井社長便把一個珠子形的儀器交給了立花朋子,讓她使用會議室裏的電腦把裏面的資料打開,然後投放到會議室中面對着所有人的液晶熒幕上,隨即他便開始發表他想要公布的消息說道-- “各位,現在你們看到熒幕上的這一份資料,是我們透過W.C.A的A.E.T部門,以及國內警方的調查所整理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3-06-06
📝📝在光影間捕捉現實「攝影」一詞是從希臘詞根 φωτός ( phōtós )、φῶς ( phōs )合起來的意思是「用光繪畫」(drawing with light)。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12-14
讓你的臉書行銷效益翻倍成長,12個捕捉潛在用戶(Leads)的好點子潛在用戶(Leads)就是那些對你的產品有興趣,也有能力購買你的產品的人,要是能夠收集到這些人的聯絡方式,相信對後續的網路行銷活動會有相當大的助益。在FB上有沒有好的捕捉潛在用戶的方法呢?哈利熊將與你分享12好點子!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