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職場故事【調兵遣將】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將在謀不在勇,兵在精不在多。尤其是在面對艱難專案任務的時候,團隊裡的任何一個成員都是成敗的關鍵。水桶只要有一根短板出現,整體的水平馬上降低到短板的高度,這是很殘酷的實事。
1996年初,宏碁當時最有潛力的客戶日本富士通,計劃在暑假推出一款Wintel-based的桌上型電腦,這是富士通打開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的第二波殺手級產品。由於富士通決定開發這款產品的決策有些晚了,必須將正常開發時程再壓縮掉1個月,否則就無法趕得及上市的關鍵時機(time to market)。
當時主管將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交給我負責。我接手之後,通盤了解客戶的需求,並將專案「管理矩陣」展開來檢視該。由於時程緊迫,該專案最大的難度就是是每個環節都必須一次到位,不允許有任何閃失,所以「團隊素質」的水平將會是關鍵。
於是我向主管表示希望能由自己點將,必須調集各部門的精英,組織一個「夢幻團隊」來承擔這個任務。還記得在規劃期的檢核會議中,將產品的最終規格與時程向富士通確認時,富士通的部長只跟我說了一句“no holiday”,可見當時的急迫程度。
雖然每個成員都是精英,但是要如何「整合資源,創造綜效」就是PM的責任了。專案成員確認後,我立刻召開啟動會議(Kick off meeting),會議中清楚的讓團隊知道這個案子的重要性、挑戰性及質與量的目標,並且與團隊一起將「管理矩陣」中的各個開發項目逐一畫押完成日期,讓團隊明瞭整個產品開發時程中,所有硬體、韌體、軟體、試作與各項測試都必須環環相扣,才能勉強符合上市時程。而且團隊中來自各單位的成員彼此間的默契必須毫無縫隙,否則就會錯過上市時機。
案子展開後,我每天都依據「管理矩陣」的細節緊迫盯人,每個重要步驟進行之前都需要多想兩步,並且做最壞的打算。過程中難免仍然時有狀況發生,但由於團隊的目標一致、士氣高昂、默契十足,落後的部分都能徹夜加班及時趕上進度。最終不辱使命,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使產品順利量產。
這一仗,讓富士通在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站穩腳步,與當時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的龍頭NEC並駕齊驅。由於團隊卯足全力並肩作戰,因此得到了宏碁電腦1996年度優秀團隊,我也當選年度優秀員工,這是我經歷過蠻值得回味的專案管理案例之一。
擔任PM,不僅要把專案管理中的每件「事」管好,同時也要深入了解團隊成員的能力與素質,盡量能做到適才適所,還需要關心他們的感情、心情、家庭等活動的狀況,適時的把「人」盯緊,做好風險管理,才能確保專案最終能如期達到質與量的目標。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這個調兵遣將的職場故事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ncent
Vincent
大家好,我是Vincent。 曾經擔任宏碁電腦等知名上市科技公司研發工程師、PM head,中國區總經理,以及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想了解更多「創客經營管理與市場行銷、全方位產品經理實戰心法、熱點新聞解析、好書分享」等知識,歡迎按讚與追蹤我的粉專:https://reurl.cc/Opdn6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