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專案管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我們不再追逐絢爛的外在,而開始在意質樸的本質。
工具大白話好書分享
專案管理-玩一場從不確定到確定的遊戲
作者:郝旭烈(郝哥)
商業周刊出版
不論我們所處產業或位階,難免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專案",大的可是能一個據點工廠的建置,產品開發,小到辦一場員工座談會,都可以當作專案。只是當我們專注於很多的流程,辦法甚至工具,似乎已經模糊了專案的本質,解決問題,滿足需求。這本工具好書用白話的方式,不僅提醒我們,更加給予心法讓專案管理不見得要搞得那麼複雜!

#專案核心觀念

專案的本質:從不確定到確定。確定的階段性目標,不確定的執行過程。
瀑布vs敏捷:最終可見是不得不為,最小可見是必然趨勢。趨勢,不是選擇題
朝令夕改:變化是常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是關鍵。

#專案心法

專案順利的重點:好處+貼心。
兼具效率和效能:感覺人人有,有數字才能比較跟管理。
數位轉型不可逆:唯有數據才能打破專案的迷霧。
現在是最好時機:機緣是做出來的不是等出來的。
人對了就都對了:願意,利他,共好

#專案架構6T

  • Theme,專案主題:努力,更要關注選擇
  • Target,專案木標:少就是多
  • Task,專案任務:隨時同步,緊盯目標
  • Tool,專案工具:夠用,好用,常用
  • Time,專案時間:有意義,有壓力
  • Team,專案團隊:意願,能力,默契
我不是專案管理的專家,不過就過往一些微小的順利達成的小專案回頭來看。目標的確立與溝通,起點與使命如何被好好的溝通,合理的目標與匹配的好處,同步化的資訊,堪用的資源,不過核心的關鍵與成就往往來自於團隊共同達成任務的那份共同感。
不過隨著職場經驗累積,又慢慢發現,有些人會抱怨著團隊如何,似乎那個關鍵的團隊好像很難找。但回過頭又再看了一下,其實團隊能否順利的組成似乎高度仰賴自身能否做到利他共好,日常就培養累積彼此的信任感。然後厚植自己的專業能力,做著做著,團隊好像又水到渠成了。
如同莫比烏斯帶一樣,有時候你不會知道哪裡是起點,但開始做了,似乎就慢慢地又回到你身邊了(不管好的還是壞的)。
#2022/10
#阿崴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74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阿勃勒沿路都是黃金雨 前言 員山路一段末尾,路旁種的路樹是阿勃勒-又稱黃金雨-,黃色的花朵已陸續開花,有幾棵,整棵樹都是黃色的花朵,路過者大概都會被這幾棵樹吸引,即使騎過去了,也會回望幾眼。大多數的阿勃勒,雖然也努力的開花,但看來樹葉多,花朵少,比較之下,似乎沒那麼壯觀、美麗……然而,整體看來,還是給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6-19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15) - 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 總體經濟指標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領先指標用來預測未來景氣走向,最值得關注;同時指標代表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15
阿嬌的獅子心許多人都有「恆常」的誤解,以為深信哪尊神明就可以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做了多少善事,就可以長生不老、萬壽無疆。如果沒有照那個人心中所想呈現,就是神明無靈感,做善事全是白搭。 宇宙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大自然的現象,宇宙尚無法抵禦緣起緣滅,何況凡夫俗子的我們。信仰是幫助我們釐清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6-14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08) - 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 打造月配息ETF組合,每個月都有穩定的現金流入帳,等於額外為自己加薪,對於投資人很有吸引力。除了自組三檔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08
阿六與恐龍的小故事這是阿六不小心進入恐龍世界的故事
avatar
狄文
2024-06-07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讀後感那段時間,我最常想到的問題是:我,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這樣?一輩子都不會好? 為什麼是我? 對於身處在當下那個看似無止盡的痛苦迴圈,人的想法很難不負面。大部分人的想法一定是想要趕快好,害怕永遠脫離不出。 尤其是那句 為什麼是我?最打中我。我過去經歷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也會想到,為什麼是我要經歷這些?但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8-14
阿茲特克古抄本閱讀練習:墨西加人流浪記(2)上一集跟大家分享了Codex Boturini 的第一頁,光是第一頁就有許多的事情可以講了。接下來,大使要繼續分享 Boturini 古抄本的解讀。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10-31
阿茲特克古抄本閱讀練習:墨西加人流浪記(1)墨西加人可說是中部墨西哥的最後一個原住民霸主,了解他們的文字,多少對於理解中美洲古文化有些幫助。大使身為馬雅人,還是決定稍微了解練習一下。至於入門教材,就決定從記載阿茲特克人離開阿茲特蘭,最終建立特諾奇蒂特蘭城過程的古抄本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09-22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1集:再親密的關係也需要獨處「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