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發生,不是因為我想要,而是靈魂需要(上篇)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Aarón Blanco Tejedor on Unsplash

焦慮產生的源頭

其實從12月時就慢慢的在投履歷,原本希望過完年後就可以順利轉職,但天不從人願,當我1月中開心的去露營時,發現主管兼股東退群了,果然拆夥了,面試時說好的工作內容也變了一些。
自從這件事發生後,我開始想是因為我的能力不好、是因為我找工作總是很著急、還是因為我不夠相信自己能找到一個好的工作,所以又落入這種奇怪的公司,但5個月前的情況我完全不想工作,逃避找工作,總是覺得自己的運氣是不是很糟,滿心期待的要在上一家公司做出一些成績,卻落得此下場,更何況當初也是拒絕了別的公司offer後到職的。

心理影響生理的真實

我的內心產生了很大的自我懷疑、焦慮、批判等等很負面的情緒,連帶影響到身體,胸悶、失眠、呼吸稀薄等等。我開始去看中醫、吃些安眠藥,但我發現都無法讓我冷靜下來,只要我坐在公司的座位上,我就開始不舒服,從前我總是懷疑朋友說到公司就會產生某些症狀,現在我居然親身體會了。
沒辦法,我開始尋求魔法女子的協助,我本身就是很喜歡神秘學的人,因緣際會下我跟魔法女子約在青雲閣,青雲閣位於華西街後,一個整理過後的魔法藝術空間,魔法女子讓我挑選了聞起來靜心的茶葉,我選了一個小時候很愛的氣味,那是一週有幾次鄰居會烘茶,我喜歡那股清香,聞著茶葉我回想起小時候喜歡躲在姑姑的房間聞著烘茶香,房間不開燈透過窗簾折進來的陽光,讓我有種電影中美麗女子的感覺。

原來,早就活成自己討厭的樣子了呢

喝著茶,聊著天,聊我到底喜歡什麼呢?其實我不知道,一直以來我90%學習的事物都是有目的性的,我很少不具目的性的學習,我喜歡錢,我曾經不齒那些滿嘴投資的大人,默默地我居然也變成這種人了(???),但是我喜歡什麼樣子的錢呢?有人熱愛把錢變喜歡的樣子,我只是滿足於錢在戶頭的數字,說是喜歡錢但我想我只是有著莫名的金錢焦慮吧。

原生家庭的影響

聊著聊著難免談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前陣子我讀了一半「擁抱你的內在家庭」,也把自己的守衛者描述得蠻具象的,我的守衛者其實很嚴格,他會一直唸我,唸我要用功、要學習、要賺錢,不然會被社會淘汰,其實他就是我母親的型態嘛。我的母親很少直接唸我,跟魔法女子對談過程我才發現,她用隱喻的方式將她的框架加在我身上,有可能她並沒有意識到這件事,但因我本身比較敏感,也對情緒接收蠻敏銳的,因此逐漸我形塑出那位嚴厲守衛者。
在講述這件事的時候,我哭了,因為我從來不想讓父母失望,因此我逼著我自己做有可能我內心真的不想去做的某些選擇,例如賭氣選第三類組(感覺爸媽會開心)、唸碩士(可能有一點點是父母覺得很驕傲),或是去穩定的公司上班,原來我自以為是自由的生活,其實還是活成他們希望我活成的樣貌,而我自動將沒說出口的期待轉化成嚴厲的守衛者,時時刻刻叮囑我。

辛苦的守衛者

我知道守衛者她希望我能努力,這樣就不會被社會淘汰,所以她告訴我要努力的地方就是「進修」,仔細想想當別人問我的興趣是什麼,其實沒有耶,我就喜歡看哪裡有課或講座上我就會去,說到底我以為有買課就不會被社會淘汰了吧。
15會員
18內容數
從閱讀和職場慢慢理解自己,學習感受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