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法時應有的精神狀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者,散也。欲書先散懷抱,任情恣性,然後書之,若迫於事,雖中山兔毫,不能佳也。夫書,先默坐靜思,隨意所適;言不出口,氣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對至尊,則無不善矣。 <筆論・蔡邕>
夜裡,正在寫一幅對開書法作品,原本進行的很順利,寫一半,突有不速之客打斷我:
女兒滿頭油膩的出現在書房!
晚上九點半,理想狀態女兒已乖乖入睡,而不是到書房帶給我視覺衝擊!她把身體乳液擠到頭髮上,自己無法收拾善後只好來找我。
之前女兒曾有過不少次類似行為,花過許多力氣溝通處理過,事件平息了一陣子,如今又故態復萌,我是又氣又無奈。
為避免盛怒之下造成家暴事件,命她立刻回房睡,然後提筆繼續寫下去。
草草寫完,停筆靜心,整理腦中翻飛的思緒,書寫中斷加上情緒起伏過大,字就寫壞了。
節臨 蔡邕筆論/小徑書法
想像中歷代書法家是在寧靜無干擾的情況下悠悠哉哉地下筆寫字,但實情是,書法家難免俗務纏身,蔡邕「筆論」所談及書家創作時應有的精神狀態,真的是超級理想化的狀態吧。
話說回來,名家在心緒劇烈跌宕時也能寫好書法,比如說王羲之的喪亂帖、顏真卿的祭姪稿等,我字寫不好,其實不能歸咎俗務干擾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7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徑藝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書法課 也是人生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創作小貼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法愛心義賣 - 書寫改變犯人生命的故事有一群雲林監所的受刑人,曾是雲林縣書法老師 黃登仕老師的學生。黃老師長期支持公益,也與他們分享人生哲理、鼓勵抄經。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4-05-27
    【目錄閱讀法:想要過手不忘,不再做閱讀的無用功,這是你現在就該開始學習抄寫書籍目錄的3個理由】我在 【花費500+萬台幣,閱讀10000+本書後,31歲的我體驗到的3個生命轉變】提到我經過10年的大量閱讀,獲得了許多好處,以及重大的生命轉變。 而大量閱讀書籍,並不是那麼容易。 這篇文章想介紹給你「目錄閱讀法」,一種簡單卻極具效果的學習技巧,透過抄寫書籍的目錄到筆記本,提供了一種獨特的閱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30
    avatar
    黃予彤
    2023-10-15
    【閱讀摘要】一次讀十本書的串聯閱讀法(中回)|抄寫閱讀法|整合式閱讀|量子閱讀法|梅特卡夫定律|非線性成長|建構知識平台剛剛追完韓劇「災後調查日誌」,超~~級推薦!這部劇的第一季跟第二季,最讓我有共鳴的,就是同事間的情誼。😇彼此互不相識的人們,因為在同一職場而有機會長時間相處,就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緣份,如果還能遇到彼此能互信、互助的同事,那真的就是非常值得感恩的幸運。😄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9-10
    讀書心得的寫法|實體店與網路書店競爭的啟發|解謎蔦屋 03❏ 感官體驗是實體相較虛擬的優勢 ❏ 讀書心得—前有摘要、後有說明 ❏ 說明和摘要,是文章的全部,其它都可以捨棄 ➦ 這篇文章,是我讀《解謎蔦屋》中,讀到蔦屋如何戰勝網路書店,走出自己的路。讓我聯想到寫作與影音,正在爭奪用戶目光的較量。進而啟發我,要如何放大使用工具的優勢,讓寫作更簡潔、更好找到需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29
    家連家秘書長莉玲阿姨的分享:有精神疾病的家人想要談戀愛、結婚和生小孩,我該怎麼辦?精神障礙者也是人,也需要關係,家屬有沒有能力和意願陪伴他一起去建立一個比較好的關係。即使是錯誤的關係,有著家屬的陪伴,他就可以在兩人關係中經驗和學習。如果還沒開始就說不行,這樣他永遠都學不會。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05
    哈利波特中對抗催狂魔的精神疾病隱喻,我們都擁有能拯救自己的魔法據說 #哈利波特 中的 #催狂魔 是對精神疾病(尤其是憂鬱症)的具象化。當催狂魔現身,就讓人再也快樂不起來,只能感到無盡絕望。唯有當事人努力想著快樂的事,唸出護法咒「疾疾,護法現身」,召喚出屬於自己的 #護法,才能驅趕催狂魔。​ ​ ​ ​ ​ 召喚出護法救了自己的人,就是未來的自己。​ ​ ​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1-27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兒時的點點滴滴》寫論文的精神......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4兒時的點點滴滴 │ 1991 │ 高畑勳導演 研究狂高畑勳大顯神威,用寫論文的精神製作出的電影​。 與霍洛維茲相同,宮崎駿先生在業界中也有著「暴君」的名號。在企劃《兒時的點點滴滴》時,宮崎先生無論如何希望由高畑勳導演,在聯合了鈴木敏夫先生軟硬兼施,甚至登門「懇談」之下,好不容易才拗到了高畑先生出馬。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7
    【書評】在人人都會寫的時代,還需要有寫作課嗎?!宋淑憙《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邏輯寫作的能力,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學習成果,而是具備主動思考、邏輯思考的社會人士應有的美德。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