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就應該是這樣》-2隨之而起的感謝與自由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來就應該這樣最大的挑戰便是一些原本我們認為好的、善的,應該被發揚光大的信念或現象。
像是人本來就應該利他、做善事
像是家人之間的互相扶持
像是朋友之間的真誠開放
像是人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當賴家王老五
像是如果有能力了就要回饋原生家庭
像是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像是做好事、說好話、當好人
像是好人有好報
當身邊的人事物不是往這個方向做或走的時候,內在隨之而來的自我攻擊便不斷發生。
/
接著我們可能在生活中遇見與上述信念完全相反的情境,讓我們有相斥的經驗發生。
/
曾經有個個案問我:「我要怎麼整合自己內在完全相反的自己,要怎麼堅持我對於音樂獨特性、創造性的觀點,接著又接受商業性的市場與嘴說好聽話,手做髒事的主管然後與他們合作與共事」
我回答他:「大地媽媽是一個球體的大圓,裡面便涵蓋了南北兩個極端,上面孕育了許多善人、偉人、宗教界的大師,也同時孕育了許多殺人犯、引發戰爭的政客、大大小小的壞事」
/
當我們學著將眼前發生的事情用「本來就應該這樣」的態度去臣服與接納時,就像是大地媽媽無條件的接納各種不可思議的人性展出,而沒有任何人類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期待,那個時刻,我們便能與內在的智慧相遇,整合了這些怎麼也找不到前因後果和合理解釋的內在衝突。
/
也因為回到了當下,無論發生什麼荒誕的劇情都能提醒自己用「本來就應該這樣」的心態去接受「正在發生的事情」。
我們忽然對於那原本覺得應該的一切升起了感恩
/
人不一定要做好人,但你或他選擇做好人
孩子不一定要孝順,但他選擇對我好
父母不一定要照顧孩子,但他們費盡心思
朋友不一定要支持你,但他們選擇關心你
主管不一定要公正和善,但他試著平等互利
同事不一定要合作積極,但他卻試著努力
花錢不一定獲得服務,但他們真心款待
/
這不是一篇鼓勵大家成為一個討厭鬼的文章,而是描述「如何在自己完全認同的信念中窺見自由」。
身而為人不可避免的活在家庭的微系統,逐步擴大到學校、職場、社會、文化甚至宇宙的巨大系統之中,我們受到的薰陶讓我們「理所當然、從未懷疑過」某些信念。
這些信念為我們帶來動力,也為我們帶來苦頭。
/
我們的自由,就在理所當然之中,把帶來痛苦的信念,替換成正在發生的:「本來就應該這樣」
當我們不斷臣服於實際發生的,世界重新建構成真實的樣子而非期待與想像的樣子。
我們便成為那個可以孕育好人壞人,真正自由的大地媽媽了。
Enya|安雅
Enya|安雅
隨月亮更換28種姿態的女子,映照心願的生涯彩繪師。 於印尼小島旅居並意外創業,一邊養育屁孩、療癒自心,一邊用文字梳理心靈、臣服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